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2022年度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候選案例展示>>城市人民宜居宜業的示范區

創建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

成都市口岸物流辦
2023年03月24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改革背景 

成都作為全國首批供應鏈體系建設試點城市、國家現代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戰略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要求,搶抓“一帶一路”開放高地建設機遇,在全國率先出台了精准支持現代供應鏈體系發展政策措施,創造了“主輔分離、主業歸核”“企業聯盟化、聯盟企業化”“資源合一、服務一體”等可供復制推廣的典型經驗,全力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建設。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指出,要推進國家現代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建設,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

二、改革舉措

一是優化體制機制。圍繞全力打造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強成都都市圈等重大戰略指引,立足物流產業建圈強鏈,以入選首批國家供應鏈體系建設試點城市、國家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建設試點城市以及國家多式聯運示范工程項目城市等試點示范為契機,成立市級工作及招商專班,在中西部率先推動成立市級供應鏈協會、供應鏈專家智庫和供應鏈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組建全球生物醫藥供應鏈服務中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積極探索構建以立體開放通道、國家物流樞紐、口岸保稅平台為支撐的“物流+供應鏈”發展路徑,逐步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政產學研一體”協同發展格局。

二是完善政策體系。圍繞成都市電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優勢產業需要和企業需求,制定出台成都航空貨運樞紐建設扶持政策、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精准支持現代供應鏈體系發展政策措施、國際供應鏈城市激勵考核辦法等系列政策舉措,對供應鏈平台建設、供應鏈模式創新、跨境物流供應鏈等重點方向及項目示范予以引導和專門支持。從供應鏈體系建設試點開始,成都市已累計遴選入庫支持優質供應鏈項目60余個,對上爭取商務部專項支持資金6800余萬元、省級口岸物流專項資金3000余萬元、市級財政供應鏈專項支持資金2200余萬元,帶動社會資本數智化、標准化轉型升級投入超12億元。

三是做強載體支撐。以“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建設為指引,深入開展“兩場一體”國際空港、“一主一輔”國際陸港項目集群建設攻堅。針對疫情造成國際航線航班停航減班、客機腹艙資源大幅下降的不利影響,構建“全貨機+貨運包機+客改貨+腹倉”航空物流服務體系﹔積極應對俄烏沖突及時調整班列編組、口岸通關環節,以“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為導向,著力推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著力提能升級物流樞紐節點功能,推動市域物流基礎節點優化為包括雙流航空、天府航空、青白江鐵路、蒲江鐵路物流港和新津鐵路、淮州鐵路、龍泉公路、龍泉產業、簡州產業、簡陽產業物流中心的“四港六中心”物流樞紐節點布局。

四是探索創新應用。推動京東、順豐、中通等10余家物流供應鏈企業在物流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率先進行數字化智能化創新應用﹔支持培育積微物聯、合縱藥易購、雲集藥業等20余家高能級供應鏈服務平台和數智化國際物流綜合服務商,年業務總規模量近萬億元、年營業總收入超千億元﹔對標國際國內供應鏈領先城市,先后形成了《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球供應鏈物流體系建議方案》《成都市供應鏈營商環境調研報告》《成都市供應鏈樞紐能力建設戰略研究》《成都市物流產業建圈強鏈藍皮書》等多個專業研究報告﹔瞄准物流供應鏈細分領域創新改革,協調推動“中歐班列運費分段結算估價管理”、“智慧綜保”綜保區同企跨片、“關銀一KEY通”川渝一體化等先進改革舉措實施,高效整合各類資源要素,提升產業集成和協同水平。

五是優化營商環境。圍繞“鏈主企業+公共平台+中介機構+投資基金+領軍人才”,做好資金、用地、人才等供應鏈要素保障,優化提升成都市供應鏈營商環境。深入實施物流產業建圈強鏈行動,引育集聚一批“鏈主型”、領軍型、專精特新型市場主體和集研發設計、交易撮合、物流運輸、金融結算、信息咨詢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型綜合型供應鏈服務平台,組織評選一批本土供應鏈模式創新示范企業,加快推動重點物流企業向綜合物流集成商、供應鏈服務商轉型發展﹔二是會同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等部門研究出台《關於加強物流項目用地管理強化土地要素精准保障的實施意見》(成口岸物流辦發〔2022〕8號),對全市物流項目申請倉儲物流用地涉及的具體指標要求、出讓程序、促建管理等事項予以了細化,有力保障重點物流項目用地需求﹔會同市委人才辦持續開展“成都市建圈強鏈人才計劃”物流業產業鏈領軍人才申報工作,在物流供應鏈、航空物流、電商快遞、鐵路物流、冷鏈物流、多式聯運、快運城配等重點領域累計評選物流產業建圈強鏈領軍人才17名﹔已具備物流基礎設施基金1支、在談物流產業股權投資引導基金1支,集成供應鏈產業服務的各類融資租賃、商業保理、金融倉儲、供應鏈管理、互聯網金融等核心實體企業和銀行、保險、証券、信托、商賬管理等服務機構形成合力﹔推動市供應鏈協會積極發揮中介機構作用,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川桂合作、成渝地區物流供應鏈商協會合作、成都—新加坡物流人才培養合作3個跨區域聯盟協作機制﹔積極培育成都本土國際供應鏈主題會展,招引國家級會展“中國物流投融資大會”永久落戶成都,借助第十七屆國際物流節等主題會展加強全市供應鏈營商環境宣傳推介。

三、改革成效

自成都實施“創建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改革以來,新開通成都至特拉維夫、列日、孟買、加德滿都、紐約5條國際貨運航線,國際貨運航線增至20條、國際(地區)航線數量增至131條,航線規模位列中國內地第四、中西部第一,有效保障航空依賴型跨國企業空運需求﹔成都國際班列累計開行量超過2.1萬列,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突破2.2萬列,綜合重載率、安全運行指標等保持全國前列﹔已擁有開放口岸3個、具備冰鮮水產品、汽車整車、生物醫藥等10項進境指定監管場地(口岸)功能,形成“三區(四園)兩中心”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場所)體系,成都高新綜保區進出口總值連續5年位居全國綜合保稅區第1位﹔全市供應鏈市場主體已從2017年初1800余家增至2萬余家,落戶 DHL、順豐、京東等“全球物流 100 強”“中國物流 50 強”及供應鏈品牌企業120余家,連接和服務的企業總量超過20萬家。

2022年11月,成都成功入選商務部等8部門評選的“2022年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名單”,逐步形成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品牌效應,對成都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持,社會和經濟效益顯著。

四、主要創新點

一是圍繞全力打造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重大國家戰略指引,聚焦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在全國率先出台了精准支持供應鏈體系發展政策措施,創造了“主輔分離、主業歸核”“企業聯盟化、聯盟企業化”“線上線下服務一體”等可供復制推廣的典型經驗。

二是全面探索以國際空鐵物流為驅動的內陸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城市建設,融通現代物流基礎設施屬性和產業屬性,推動市域物流基礎節點優化為包括雙流航空、天府航空、青白江鐵路、蒲江鐵路物流港和新津鐵路、淮州鐵路、龍泉公路、龍泉產業、簡州產業、簡陽產業物流中心的“四港六中心”物流樞紐節點布局﹔出台實施加強物流項目用地管理強化土地要素精准保障的實施意見,推動更多物流“鏈主”企業及重大項目落戶運營。

三是支持引導重點物流企業向綜合物流集成商、供應鏈服務商轉型發展,圍繞電子信息、汽車制造、醫藥健康等成都市優勢產業集群,加快推動傳統物流樞紐向數字化智能化供應鏈運營中心升級,支持培育了一批交易額千億級、營收達百億級的現代物流供應鏈綜合服務商。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