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展示>>城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示范區

以重點片區開發為抓手 推動城市功能整體躍升

成都市發改委
2023年03月22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改革背景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成都作為國家中心城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極核”城市,肩負著做強全國影響力的經濟中心、科技中心、國際門戶樞紐和世界文化名城等重大城市功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轉型新路子的時代使命。

立足成都實際,聚焦破解城市發展的均衡性與高質量發展要求不相匹配、公共服務供給結構與人口分布不相匹配、產業能級提升需求與產業空間承載能力不相匹配“三個不相匹配問題”,我們以重點片區建設開發為牽引,打造形成功能完整、結構合理、輻射周邊的示范性片區單元,以點帶面突出城市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聯動互促,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形成多中心、網絡化、組團式功能結構,促進城市內涵發展、區域差異發展、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塑造中國式現代化城市樣板的生動實踐。

二、改革思路

在研究布局重點片區時,我們重點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聚焦戰略引領,明確片區建設方向。重點片區作為提高城市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的關鍵單元,是以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為統領,落實市委關於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的系列部署,推進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建設“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雲上一座城”,打造神形兼備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中的示范區的重要抓手,體現“黨中央有號召、成都有行動”。

二是圍繞城市核心功能,鮮明發展主題。重點片區功能定位是聚焦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支撐黨中央賦予成都的“兩中心一名城一樞紐”功能定位和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通過優化整合資源配置,突出生態本底、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宜居宜業,形成夯實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支撐。

三是把握項目集群內涵,提升片區建設成效。重點片區具體推進中,堅持項目圍繞功能建,以項目集群為紐帶,既突出具體項目之間的有機聯動,以引領性項目為牽引整合帶動多個項目﹔又突出項目與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項目的對應關系,科學策劃支撐功能定位的項目圖譜和項目清單,形成重點片區建設開發的現實支撐。

四是秉持“一盤棋”思維,鼓勵組團聯合共建。聚焦多中心、組團式、網絡化發展,突出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鼓勵各區(市)縣協調聯動功能相近的其他區域,探索跨區域聯動發展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形成城市核心功能相互支撐,推動城市能級整體躍升。

三、改革創新點

一是改變“攤大餅”式擴張方式,以城市功能布局優化提升城市能級。重點片區建設開發,是在梳理研究中央、省委賦予成都系列重要功能的基礎上,以功能為導向對“一山連兩翼”城市空間布局的鞏固完善。重點聚焦各片區的資源條件和發展基礎,科學適配、精准確定功能培塑目標,進一步促進產業、科技、人口等要素資源優化組合,推動交通、居住、教育、醫療、文化等服務設施科學布局,加大集約高效利用土地、重大功能平台共建共享、差異化考評體系等政策舉措有效供給,著力推動市域空間結構調整,形成多中心、網絡化、組團式功能結構,促進城市內涵發展、區域差異發展、城鄉融合發展。

二是著力扭轉各區域發展不均衡不平衡的局面,注重差異化推進提高發展整體性。立足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之間及3個區域內部在發展階段、現實基礎和功能承載上的差異性,通過重點片區建設開發,著力統籌整體和局部、功能和形態、當前和長遠,研究找准進一步增強各區(市)縣功能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做優中心城區“先行引領”,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影響力的核心功能集聚高地﹔做強城市新區“牽引帶動”,打造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和新的增長極﹔突出郊區新城“戰略支撐”,打造城市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推動各區域各盡其能、各展其長,實現揚長補短、競相發展,提高城市發展的整體性、協同性和融合性。

三是聚焦示范突破,打造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支撐。立足重點片區作為提高城市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的關鍵單元,突出公園城市示范區中的“示范區”內涵,結合貫徹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行動計劃》,以確保功能實現為關鍵、以發揮功能作用為核心,以提升人口和產業的承載能力為重點,以2-3年成型成勢為目標,通過優化整合資源配置,圍繞生態本底、產城融合、職住平衡、宜居宜業,打造一批“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先行示范,形成夯實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支撐。

四是突出集群引領帶動作用,創新有機關聯的項目集群建設機制。緊扣當前各區域基礎功能不完善、核心功能不突出、特色功能不鮮明等問題,圍繞“要素跟著項目走,項目圍繞功能建”,緊扣“項目集群”,聚焦支撐片區功能的既有項目,全面梳理,確保充分發揮功效﹔聚焦支撐片區功能的在建項目,重點抓好項目促建﹔聚焦有功能需求但當前仍然缺失的項目,進一步做好策劃包裝和招引突破,並強調項目間的有機聯系,對應支撐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以引領性項目帶動整個片區建設,科學策劃片區項目圖譜和項目清單,加快構建項目儲備、開工、建設、竣工全過程管理體系,有重點、有步驟地分類推進項目落地實施。

五是打破單片區域、單個體系布局的發展模式,強化區域協調聯動發展。突出重點片區間不同比較優勢,強化不同功能單元的橫向鏈接,推動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充分釋放城市重大功能性平台的戰略牽引和基礎支撐效應,研究各片區板塊間協調聯動的重點方向和具體路徑,通過“研發+制造”“總部+基地”“科創+轉化”等模式,著力形成成本共擔利益共享機制,持續激發協調聯動、抱團共進的內生動力,打造一批功能組團,構建完善“1+1>2”的功能共同體。

四、改革成效

我們堅持“揭榜挂帥”和“賽馬制”相結合,突出創新示范、功能彰顯、打破壁壘,聚焦國際門戶樞紐、國際交流交往、高端要素運籌、科技創新和制造業發展、時尚消費引領與現代服務等8個核心功能,立足產業和人口發展基礎,策劃了天府動力源、清水河高新技術產業走廊、太平寺現代都市工業谷、蓉南新興產業帶等首批24個重點片區,建立了由1個牽頭市領導(片長)+1個區(市)縣責任主體+1個牽頭市級部門+若干協同部門和國企協同推動的“1+1+1+N”工作推進專班,梳理策劃了24個項目集群、共817個重大項目。歷經1年的研究、探索與推進,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工作方向已然明確,工作成效初步顯現。

(一)重點片區開發建設成型起勢。一是機制創新成效初顯,重點片區“1+1+1+N”工作推進專班和推進機制運行質效不斷提升,協調聯動、抱團共進的發展態勢逐步形成﹔二是項目集群建設加快,2022年推動重點片區項目開工或續建399個(年度計劃投資約1400億元),2023年第一季度擬開工啟動項目163個、總投資逾1400億元﹔三是重點片區顯示度不斷提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位列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競爭力排行榜第3名,成都國際陸港首發“蓉歐非”鐵海聯運班列,天府中央法務區“一點五院五庭”四級司法審判矩陣初具雛形,春熙路時尚商圈成為四川省唯一獲批的商務部首批全國示范智慧商圈。

(二)區域協同共建機制逐步完善。一是產業協同不斷加強,清水河高新技術產業走廊、蓉南新興產業帶等重點片區以產業建圈強鏈為牽引,探索項目聯動招引促建機制﹔二是模式創新持續深化,天府國際生物城、成都未來科技城等重點片區成立管委會或專業運營公司統籌推進片區開發,共同“做大蛋糕”﹔三是優勢互補成效明顯,成都國際陸港、天府動力源等重點片區強化片區功能協同配套協作,打破城市圈層式發展模式。

(三)重大改革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一是資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縱深推進,土地空間差異化利用、人口導入和人才引進、多層資金支持等機制日趨完善﹔二是人產城發展更加有序,綜合交通體系統籌規劃建設機制不斷優化,統籌推進機場、鐵路、公路等樞紐設施“無縫”銜接,形成人口集聚、產業發展與城市品質提升的良性互動﹔三是公共服務更加健全,推動公共服務資源與常住人口服務半徑挂鉤,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動態調整和市域統籌聯動,精准服務、主動響應的公共服務供給機制逐步完善。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