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四川持續筑牢高質量發展“壓艙石”

2023年03月22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四川持續筑牢高質量發展“壓艙石”

新增出口10噸。3月16日,捏著剛在北美水產品博覽會上收獲的魚子醬訂單,四川潤兆漁業有限公司法人李軍難掩激動。坐擁世界第二、全球12%魚子醬產能,四川潤兆漁業有限公司今年的出貨量有望達到60噸,再創新高。

希望,不止於“川字號”特色產業揚帆出海。

三月春意濃,巴蜀大地,由南至北上演耕種勞作繁忙景象。近期在成都舉行的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上,四川建設農業強省的方向、重點任務等首次公布。

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四川高位部署、全力推動、重點突破、創新謀變,不斷筑牢“天府糧倉”、擦亮“金字招牌”,推動農業大省由大圖強,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壓艙石”持續筑牢,領袖的戰略擘畫正在巴蜀大地上加速轉變為美好的現實。

牢記囑托

把領袖的指示要求轉化為農業大省的擔當作為

四次——這是過去五年,四川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交流發言的次數。

在全國農業版圖上,四川農業大省的地位被這樣標注: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和西部唯一的糧食主產省,常年出欄生豬6000萬頭、佔全國十分之一,號稱“糧豬安天下”。目前,全省共有15個農產品產量居全國首位,是保障國家重要初級產品供給的戰略基地。

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強調,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不負囑托、不辱使命?省委明確,堅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以農業農村的高質量發展不斷夯實四川現代化建設根基。

行動快。去年6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第二天,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四川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要領會把握總書記對“三農”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採取嚴格措施保護好耕地,更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更大貢獻。

擺位高。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繪制了四川現代化建設新藍圖,作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部署,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被擺在突出位置。隨后,省委、省政府印發《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

一個細節值得留意:2月8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兔年春節后首場新聞發布會,便聚焦解讀四川建設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的“規劃圖”。

思路清。今年2月13日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王曉暉指出,建設農業強省是一個復雜系統工程,重點要實現糧食安全和食物供給保障能力強、農業基礎強、科技裝備強、經營服務強、抗風險能力強、質量效益好和競爭力強的目標。

聚焦將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轉化為全省上下共同奮斗的“施工圖”、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四川全面吹響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農業強省的“沖鋒號”。

頭等大事

“五良融合”助力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3月21日,成都市邛崍市固驛街道花園村種糧大戶周家林正忙著指揮工人們使用新設備育秧。今年大春,周家林打算將水稻種植面積擴展至2100畝,比上一年度增加近10%。

擴種的不只是周家林。這個春天,瀘州市瀘縣兆雅鎮種糧大戶薛世蘭,同樣備足即將擴種的400畝水稻所需的種子和化肥。

田坎阡陌間的擴面增產,是省委、省政府在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局起步之年抓好全省“三農”工作“頭等大事”的具體作為。這個春天,力求“多產糧”“產好糧”,四川堅定把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擺在“三農”工作首要位置,打出一系列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五良融合的“組合拳”。

“拳法”,從下達“硬任務”開始。年初,四川全面細化年度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任務書”:年內完成糧食播種面積9500萬畝,全年實現糧食產量715億斤。省級層面明確,任務必須足額交賬,並將完成情況納入年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

谷非地不生。先有天府良田,才有天府糧倉。四川把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列為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的首要任務,統籌推進“良田”保數量與提質量。

保數量,重在層層傳導耕地保護責任。去年起四川全面建立田長制,明確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出任同級“田長”﹔明確耕地保護黨政同責、破壞耕地終身追責全面制度化,力求耕地保護“長牙齒”的措施常態化。

提質量,指向是將永久基本農田逐步建成高標准農田。對照目標,四川年初就將425萬畝建設任務足額帶位置下達至具體地塊。此前,四川相關工作已連續4年獲農業農村部表彰。

還要“挖潛力”。立足省情農情,四川確定向技術要糧和向政策要糧兩大思路,一手打造省級種業龍頭、加快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建設、集成攻關農機農具、有序擴大再生稻蓄留面積,用良種、良機、良法不斷提升農業科技貢獻率﹔一手提升種糧大戶補貼標准、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覆蓋面,用良制為農戶種糧送上“定心丸”。

“組合拳”促巴蜀大地澎湃糧食穩產增產的強大動能。去年,借助“五良融合”,四川糧食產量達702.1億斤,在極端高溫干旱天氣“烤”驗下交出高分答卷。

加快蝶變

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跑出“加速度”

四川是農業大省,農村生活著數千萬老鄉。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如何讓農業農村“趕上趟”?

把產業發展這個鄉村振興根基牢牢扭住。聚焦把“土特產”做出“大文章”,四川以做大做強做優“川字號”特色產業為抓手,不斷優化現代農業產業布局,加快推動農業生產供應鏈、精深加工鏈、品牌價值鏈“三鏈同構”,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布局,要兼顧國家戰略和資源稟賦。立足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共同規劃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國家優質糧油保障基地、打造國家重要的生豬生產基地等。依據氣候、光熱等條件,依次劃定五大經濟區優勢特色產業主攻方向。

抓手,要從明確載體平台入手。總結經驗做法,四川選擇把現代農業園區和產業集群作為培育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重要載體。全省累計建設國家、省、市、縣四級現代農業園區1500家以上,布局國家級產業集群4個。

載體明確、體系加快構建,四川“土特產”文章越做越大。川茶綜合產值連續兩年突破千億元,川豬、川糧油、川菜、川果等在全國產業版圖上的位勢不斷增強。

“天府菜油”的故事很有代表。這個2018年起步打造的川油省級區域公共品牌,引領四川油菜種植面積和菜油產量穩居全國首位,川油產值連年跑出兩位數增速,贏得“菜油看四川”的美譽。

產業筑基,四川鄉村更和美更宜居。——借助“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五年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蜀鄉顏值進一步提升。目前,全省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1%,行政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分別達65.6%、98%以上。

——四川在全國率先完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省級立法,並先后公布兩批農村生產生活遺產名錄,全面啟動實施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和鄉村文化振興“百千萬”工程,道德講堂、文化禮堂遍地開花。

——近年來,全省回引優秀農民工村干部1.4萬余人,農村教師、醫生、農技人員、高素質農民正在加速聚集。

有顏值也有內涵,有活力更有財氣。去年,全省第一產業增加值近6000億元、居全國第二位﹔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672元、同比增長6.2%,繼續跑贏全國農民收入增速。

一幅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的農業農村現代化“實景圖”,正徐徐展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闞瑩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