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解讀2023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

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四川提出四方面政策舉措

2023年03月16日12: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6日電 (朱虹)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計拓寬農民收入渠道,農民收入持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2022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672元,比2012年增長151.2%,過去10年年均增長9.6%,增速高於同期全省城鎮居民、也高於全國農民收入增速。城鄉居民收入比也從2012年的2.7下降到2022年的2.3。

今日,在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芝文介紹了上述成果。同時,徐芝文也談到,近兩年,由於經濟下行、疫情等影響,農民增收難度加大、增速有所放緩,增收動能有所減弱。他說:“今年省委一號文件專門用一個部分對促進農民增收作出部署安排,從多個方面提出了促進農民增收的政策舉措。”

一是促進農民工就業增收。四川省是農民工大省,常年轉移就業規模保持在2500萬人左右,2022年勞務收入達6640億元,工資性收入佔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達到31.3%,是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省委明確要求,進一步健全縣鄉村三級勞務服務體系,大力培育“川字號”勞務品牌,加大農民工就業失業監測幫扶,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提高就業質量。

二是促進農民經營增收。經營性收入佔農民收入的37.7%,是農民收入的大頭。發展鄉村產業是增加農民經營收入的主要途徑,上述介紹的促進鄉村產業發展的工作舉措,也都是促進農民增加經營性收入的重要舉措。同時,省委、省政府還明確提出,支持農民發展鄉村作坊、家庭工場和鄉村生產生活服務業,或者在縣域內從事個體、工商經營,並要求縣級政府為農民在縣域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創造良好環境、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促進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目前,四川省農民財產性收入佔比還很低,隻有3.4%,這既是短板也是潛力。下一步,將進一步規范和引導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健全土地租金和分紅收益增長機制,支持農民通過出租、入股等方式盤活閑置農房和宅基地,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健全集體經濟組織收益分配機制,多渠道挖掘農民財產性收入增長潛力。

四是促進農民增加轉移性收入。轉移性收入佔農民收入的27.6%,是農民特別是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川省將深入落實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逐步提高農村養老、低保等社會保障水平,逐步推動農村公共服務提質降費,讓農民群眾更有獲得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