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解讀2023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

落實大食物觀 四川從五個方面入手

2023年03月16日12: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6日電 (朱虹)黨的二十大提出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四川省在這方面潛力如何,具體的工作安排有哪些?

“大家知道四川的地形多樣,有山區、平原、丘陵,而且耕地、林地、草地等資源都很豐富,氣候具有多樣性,雨量充沛,區域差異大,土壤類型多,農業資源非常豐富,農產品種類眾多。我們落實大食物觀具有獨特的優勢。”今日,在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毛業雄表示,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印發的《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和今年省委一號文件,都就落實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作出了部署安排,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發展設施農業。四川省部署開展設施農業現代化提升行動,實施果蔬生產設施提升工程,建設設施蔬菜基地和食用菌工廠化生產基地,改造提升蔬菜大棚設施設備。鼓勵利用荒山荒坡發展設施無土栽培蔬菜,引導企業發展植物工廠,發展省力高效設施果園。

二是推進畜禽養殖場的新建改造。四川省加快構建現代化養殖體系,支持新建高標准養殖場,實施中小養殖場戶、老舊養殖場標准化改造,提升畜牧業設施裝備水平,深入開展畜禽養殖標准化示范創建,建設一批“數字豬場”“智慧豬場”。

三是大力發展飼草(料)產業。四川省推進飼草(料)專業化生產,加強飼草(料)標准化基地建設,增加優質飼草生產供應,避免與人爭糧。大力發展節糧型畜牧業,充分挖掘替代資源,減少飼料糧的使用量。

四是開展“天府森林糧庫”建設。在確保生態安全的前提下,通過套種、間作、林下放養等多種方式,盤活利用林地資源,發展木本糧食、木本油料、森林蔬菜、森林藥材和林糧復合經營等林下生態種養,提高森林食物供給能力。

五是穩步發展設施漁業。四川省充分利用宜漁稻田,大力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稻漁種養循環,因地制宜發展“魚稻共生”“魚菜共生”“漁光一體”等養殖模式。積極發展流水養殖、池塘工程化循環水養殖、工廠化循環水養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