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解讀2023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

四川將實施強基提質行動 讓易地搬遷群眾“穩得住”“融得進”“發展好”

2023年03月16日12: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6日電 (朱虹)易地搬遷群眾是防止規模性返貧的重點群體,搬遷安置區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點區域。一直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作為重大的民心工程常抓不懈。

四川省易地扶貧搬遷的規模很大,現在搬遷群眾的生產生活是怎樣的,接下來有哪些措施讓搬遷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今日,在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蔣剛回復了上述問題。

“2022年,全省上下一體推進集中安置區產業幫扶、就業促進、社區治理、社會融入等相關工作,全年投入資金11.9億元,實施后續產業項目280個。特別是3000人以上大型安置區累計建成產業園區、幫扶車間22個﹔49.08萬搬遷勞動力穩定就業,‘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搬遷群眾年人均純收入實現了1.23萬元,增速達到14.2%,78個集中安置區規范性建設初見成效。”蔣剛說,“黨建引領+綜合服務+綜治保障+科技賦能”的社區治理新模式正在構建,搬遷群眾已經有序融入新環境,逐步適應新生活。

據蔣剛透露,今年,四川將大力實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強基提質行動,推動大型易地搬遷安置區融入新型城鎮化實現高質量發展。重點從三個方面來落實:

一是抓實就業產業,實現“穩得住”。首先,在800人以上安置區深入實施搬遷群眾就業幫扶的專項行動,積極搭建就地創業平台,創新採取一些民俗商品制造、電商網點、家政服務等系列方式,實現搬遷群眾居家靈活就業,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1人穩定就業。其次,在800人以上安置區建立完善配套的產業發展鏈條體系,實現產業園區、幫扶車間或者是社區工廠支撐全覆蓋﹔鼓勵推動集中安置區大力發展新型集體經濟,通過參股、聯營、股份合作等方式,盤活閑置資產資源,引導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進行規模化經營和產業化發展,實現800人以上安置區全部有集體經濟。

二是抓細社區治理,實現“融得進”。健全安置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模式,加強后續扶持項目建設,支持完善集中安置區配套設施,完善民政、養老、托幼、就醫、就學、助殘等“一體化”服務體系,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搬遷群眾辦事“有人辦、快捷辦、網上辦”。優化安置區公共服務功能布局和配置,加強常態化公共設施管護。同時,支持大型安置區組建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志願服務隊,開展日常生產生活服務。深化安置區移風易俗,深入開展“牽手伴行”行動,推進共建共治共享。

三是抓好規范建設,實現“發展好”。四川將扎實推進95個安置區規范化建設,積極探索數字社區建設。分類引導800人以上大型安置區融入新型城鎮化,推動安置區與所在城鎮一體化建設,推進產業園區融合發展、城鄉融合發展﹔提高搬遷群眾融入城鎮能力,加強搬遷群眾合法性權益保障,加快實現搬遷群眾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治理現代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