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達州通川區:鄉村振興藍圖展,文旅融合莓果香

2023年03月16日09:07 |
小字號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藍莓作美食。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品莓時。”一位外地游客改了李商隱的名詩,用來形容四川達州通川區藍莓小鎮的生活。美詩美食,在這裡相得益彰。

3月裡,走進秦巴藍莓主題公園,田間藍莓吐露綠意,一朵朵米白色的小花含苞待放,玲瓏剔透,盡顯盎然春意。蓬勃的產業與造型別致的微景觀相映成趣,構成了一幅生機勃勃的春日畫卷。

秦巴藍莓主題公園大門。通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通川區依托“一李兩莓”資源,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持續做好農文旅融合文章,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探索出一條“以文美旅、以旅促農”的農文旅融合發展之路。小小藍莓加速裂變,繪就一張鄉村振興的共富“藍”圖。

藍莓小鮮果,產業大名堂

眼下正是藍莓管護的關鍵時節。走進位於通川區蒲家鎮八口村的藍莓種植區,一行行藍莓在田間整齊排列,一根根黑色的管子穿行於每行樹苗。四川中藍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清介紹,這就是園區的智慧精准水肥一體滴灌設施。該技術的應用實現了精准施肥、科學施肥,確保每株樹苗接受的營養和水量均等,使藍莓產量每畝提高20%至30%、含糖量提高2度至3度,進一步提高了藍莓生產的效益。

通川區秦巴藍莓主題公園於2016年11月建設,是一家集藍莓產業、休閑度假、農業觀光、農事體驗、農耕文化展示、農業科普教育、農特產品銷售於一體的秦巴地區地方文化特色的綜合型休閑主題產業園。項目佔地面積近萬畝,分為游客中心服務區、藍莓觀景平台長廊、藍調休閑農旅鄉村文化度假區、藍莓種植區、濕地科普觀光區、戶外露營區、休閑垂釣區等功能區。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目前基地裡種植著生態、有機藍莓5500余畝,輻射八口村、樂雲村、畫眉村、鐘廟社區。為提高藍莓的生產效益,園區聘請台灣省微生物專家、中興大學教授詹富翔團隊加盟,並與該團隊聯合建立了“中藍農科酵素工法研究推廣中心”和酵素制成車間,成功研發適用於經果林和蔬菜的固態及液態有機肥(生物酵素)產品20余個,探索出一條科學的土壤改良與作物合理化施肥管理方法“酵素農法”,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型升級。

景區藍莓主題微景觀。通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目前我們的酵素藍莓很受市場歡迎。特別是一到採摘季節,最高峰每天能接待游客2000余人。預計今年藍莓鮮果產量將達到160萬斤,實現產值近8000萬元。”王清說。

文化巧植入,助推旅游興

產業發展是基礎,農文旅融合是支撐。“蒲家藍莓”美名遠播,實現了藍莓小鎮產業發展的第一步。為了讓游客留得住、還再來,園區以打造“漫游鄉村、醉美通川”的城郊旅游目的地為理念,立足蒲家“五高小”紅色文化資源,巧妙將紅色文化、農耕文化等嵌入景區打造中,厚植景區人文底蘊、豐富景區文化內涵,將紅色文化化為感召廣大市民群眾踔厲奮發、實干奮進的強大力量。

“我們景區專門規劃了文化展示區,展示深厚的紅色文化和當地農耕文化,讓‘紅色’和‘綠色’成為景區的兩大主色調,展現‘紅色通川’魅力。”王清表示,下一步還將建設藍莓科技文化館、濕地科普長廊等,通過開展紅色文化一日游以及各種民俗活動,讓游客既能感受鄉村田園游的樂趣,又能體驗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的魅力。

打好文化牌,吃好旅游飯

春光裡的樂雲村向家坪,池塘裡水波瀲灩。一株株花樹掩映下的農家小院更顯別致,儼然一幅鄉村水墨畫卷。今年66歲的王安杰阿姨正在藍莓園裡除草。自該村發展藍莓產業后,她家就承包了18畝藍莓地進行管護,老兩口一年有近2萬元的收入。而今,隨著村子裡發展鄉村旅游,自家一樓一底的農房也被納入了民宿打造范圍。“民宿開起后,我順便可以賣賣自家的土特產。”對於未來,王阿姨有了新的打算。

含苞待放的藍莓花。通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藍莓產業讓樂雲村人氣越來越旺,農文旅融合為當地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我們村上流轉了1000余畝土地給藍莓園,每年土地租金有40余萬元。常年有幾百名村民在園中務工,他們也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同時,村集體還能參與合作分紅。”談起未來的發展,樂雲村黨支部書記向守懷表示,借助發展鄉村旅游的契機,下一步要把村民組織發動起來,通過開農家樂、賣土特產,切實帶動村民增收致富,不斷壯大集體經濟,讓村民吃上、吃好旅游飯。

依托樂雲村秀美的山水田園風光和美麗庭院,相關企業以藍莓產業為核心,租賃該村15套民房進行統一打造,並配套打造垂釣區域、水上樂園等空間,著力營造“碧水繞村落、花樹掩庭院、閑聽鳥虫鳴、盡享田園趣”的詩意鄉村生活畫卷,為市民提供休閑度假、拓展訓練的理想場地。目前,企業已建成5500畝藍莓種植區、酵素文化展示體驗區、軍事拓展區、親子活動區、現代農業科技教學區,另已配套建設游客中心及旅游配套設施。

通川區立足山水田園資源和近郊優勢,做深做實農文旅融合文章,讓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產品變商品,不斷打造鄉村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農文旅融合正引領著昔日沉寂的村庄,奔上共同富裕的鄉村振興大道。

通渝通蜀通華夏,川人川水川不息。通川區,以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溝通起川東渝北地區的文化經濟發展。小小藍莓,也將隨著這塊寶地的快速發展,通向千家萬戶、川行各地市場。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