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在《長征組歌》中凝心鑄魂 四川省委黨校“音樂黨課”活動成功舉辦

2023年03月16日09: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長征組歌》中凝心鑄魂 四川省委黨校“音樂黨課”活動成功舉辦

  3月13日晚,四川省委黨校2023春季學期主體班的290余名學員,在四川交響樂團音樂家們傾情奉獻的《長征組歌》中,通過音樂的形式,感受了兩萬五千裡長征路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的激昂澎湃與峰回路轉。

  “這就是一堂獨特的音樂黨課。”四川省委黨校第30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甘孜藏族自治州婦聯副主席色桃花聽完音樂會說,晚上演出的《長征組歌》,以深刻凝煉的語言、優美動人的曲調、濃郁的民族風格和大型交響樂的表演形式,歌頌了紅軍指戰員艱苦卓絕、英勇奮戰的英雄氣概,簡直就是一部長征回憶錄。

  當晚演出的《長征組歌》,共分為《告別》《突破封鎖線》《遵義會議放光輝》《四渡赤水出奇兵》《飛越大渡河》《過雪山草地》《到吳起鎮》《祝捷》《報喜》《大會師》10個部分,由蕭華作詞,晨耕、生茂、唐訶、遇秋作曲,描繪了遵義會議、五次反“圍剿”斗爭、四渡赤水、紅軍會師等一個個重要的歷史事件。

  這場音樂會是四川省文旅廳、四川省委黨校主辦的“凝心鑄魂——大型聲樂套曲《長征組歌》進入四川省委黨校”活動的具體呈現,由四川交響樂團常任指揮肖超執棒,四川交響樂團副團長馬薇、成都藝術劇院獨唱演員朱智等擔任領唱,四川交響樂團、四川交響樂團“天姿國樂”民樂團、四川交響樂團合唱團聯袂演出。

  音樂會在四川省委黨校彭州校區舉行。現場聆聽音樂會的四川省委黨校學員,分別來自第81期市廳級領導干部進修班、第40期縣處級領導干部進修班、第5期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進修班和第30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

  負責演出的四川交響樂團,是四川省級事業性職業樂團。目前,該樂團擁有完全編制的管弦樂隊、民樂品牌“天姿國樂”和四川省直唯一事業性職業合唱團。面向新時代,四川交響樂團正在把握文旅融合新形勢、新要求,不斷提升品牌美譽度和專業影響力,努力建設與四川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西部領先、國內一流”的職業樂團。(四川省委黨校第30期中青三班學員  侯大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