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蒼山萬樹飄甜雪 溪水千古醉梨花

2023年03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4日電 “萬樹甜雪,花舞蒼溪。”3月12日,第十八屆蒼溪梨花節開幕式在四川省蒼溪縣梨仙湖濕地公園舉行,雪白的梨花俏立枝頭,3月的蒼溪在春風中迎來了獨屬於它的季節。

開幕式現場,一首《梨花又開放》歌曲拉開序幕,情景表演唱《We are in 蒼溪》、女子舞蹈《梨仙湖》等精彩節目相繼上演,一步步將現場的氛圍推向高潮,贏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梨花節開幕式。蒼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此次梨花節活動時間為3月10日至3月31日,除開幕式現場的嘉陵江環梨仙湖馬拉鬆比賽、“梨鄉花事”攝影作品展等活動外,還同步開展了黃貓埡桃花節、馬戲嘉年華、“梨鄉春滿園”賞花游園等13項活動,以花為媒、以節促旅,讓游客多角度、全方位體驗“醉”美梨鄉。

蒼溪雪梨產業是蒼溪縣生產規模最大的傳統特色產業,其中蒼溪雪梨栽培系統被農業農村部列入全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名錄,蒼溪更被譽為“中國雪梨之鄉”,蒼溪縣也是國家現代農業梨技術體系建設示范縣。其雪梨產業覆蓋31個鄉鎮、種植農戶8.5萬戶,種植面積16.5萬畝,綜合產值28億元。依托蒼溪雪梨研究所,蒼溪建有梨品種資源圃,收集品種資源167個,先后培育出“6-2”“5-51”、翠雪等優質早熟、中熟新品種6個,其中翠雪梨通過四川省品種審定。目前,蒼溪雪梨已延伸種植品種30余個,每年7月至10月均有雪梨鮮果上市銷售,能滿足不同時間和市場的需求。此外,“蒼溪雪梨”還注冊了地理証明商標,創建成中國馳名商標,是“廣元七絕”農產品之一,2021年“蒼溪雪梨”品牌價值達到11.01億元,榮獲農業農村部中國果業百強區域品牌第40名的好成績。

開幕式上,河北美術學院雕塑院院長曾維林向蒼溪縣授予“河北美術學院雕塑院實訓基地”牌,河北省石家庄市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張端樹向蒼溪縣授予“河北美術學院寫生基地”牌﹔同時,為10名蒼溪“梨花仙”旅游形象大使授牌,為淘寶網絡達人(電商)直播創業大賽獲獎者、“蒼溪味道”烹飪大賽獲獎者、馬拉鬆比賽獲獎者頒獎。

美麗的梨鄉蒼溪。蒼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梨花節將持續到3月31日,期間還將舉辦以“梨花悅動”“梨花有約”“梨花飛瑞”為主題的13項活動。與此同時,在紅四方面軍取得輝煌勝利的黃貓埡,還舉行了黃貓埡桃花節、高坡油菜花節等配套活動。

近年來,蒼溪縣圍繞“紅色蒼溪 醉美梨鄉”品牌,先后打造了3條覆蓋全縣、連接全境的百裡香雪海、四季尋樂匯鄉村旅游和紅色記憶旅游線路,實施了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紅色旅游景區融合發展、鰲魚灣運動康養、梨仙湖文旅新區等12個文旅融合發展項目,包裝入庫嘉陵江生態文化廊道、好運灣·不夜城、朴船山森林公園、五星級酒店等投資上億元文旅項目10余個。

當前,蒼溪正以全域旅游為方向、以豐富業態為重點、以融合發展為路徑,加快建設川東北地區最具有吸引力的生態鄉村旅游、休閑避暑康養度假、山地水上運動目的地,以花為媒、以節促旅,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文化、大旅游產業。(劉海天、向儒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