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多地優化樓市限售政策:釋放改善需求 挂牌量顯著增長

2023年03月13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優化樓市限售政策:釋放改善需求 挂牌量顯著增長

  房地產需求側的寬鬆政策仍在繼續。

  繼優化限購、限貸政策之后,取消或縮短商品房銷售年限的優化限售政策,正在成為各地樓市調控的發力方向之一。

  多地優化限售政策,一線城市也有鬆動

  3月10日,網傳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調整了購房限購和限售政策,對此,深汕住建水務局工作人員向媒體回應稱,“限購放開了,但是隻針對自然人,限售期調整為兩年”。

  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是中國首個特別合作區,由深圳全面主導合作區經濟社會事務,按照“10+1”(深圳10個區+深汕特別合作區)模式給予全方位的政策和資源支持。深汕特別合作區與深圳的密切關聯,也讓人們嗅到了一絲一線城市限售政策鬆動的味道。

  限購政策的全面取消,屬於力度較大的放鬆。在廣東省城規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看來,退出限購的政策以限售2年為輔助,可以體現出不鼓勵短期買賣,堅持“房住不炒”的原則。

  以縮小限購區域、降低購房資質和門檻、放寬多孩家庭和老年家庭買房等為代表的優化限購政策,和以優化“認房又認貸”政策、調整首套房認定標准為代表的優化限貸政策,在本輪各地的政策優化中頻頻登場,也在樓市的回暖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當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此前更多時候在“打輔助”的限售政策調整,有了更多上場亮相的機會。

  3月7日,江蘇常州調整優化房地產相關政策,其中取消了新房2年限售期,取得不動產權証后即可上市交易。

  2月20日,江蘇揚州針對改善型住房需求將不再執行過去3年限售規定:在市區新購買改善性住房的,原有住房取得不動產權証書即可上市交易。

  2月16日,廣東惠州調整限售年限,自2月16日惠州將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由原“取得不動產權証滿3年方可轉讓”調整為“取得不動產權証滿1年方可轉讓”。

  根據中指監測數據,2022年以來,南京、西安、蘇州等近40城陸續對限售政策進行優化,部分城市如大連、蘭州取消限售,出台相關政策的城市持續擴圍。

  優化限售,挂牌量顯著增長

  限售政策的調整,其直接目的便是加強二手房的流動性。

  以惠州為例,當地一位房產中介對中新財經表示,自己所負責片區的房東對政策的反饋十分積極迅速。此前片區每天上新的二手房平均也就五、六套,新政發布的當天就有七、八十套二手房挂牌,變化十分明顯,自己每天也能輕鬆接到四五組帶看的客戶。

  “惠州的限售政策是在2017年開始實施的,也是房地產市場熱度的高點。實施了快六年的政策一調整,肯定會有一批二手房集中上市,大多都是次新的。”他表示。

  李宇嘉指出,優化限售有助於房產交易的循環:“從網簽到交房到拿証,一般要3-4年。當前開發商資金鏈緊張,交房周期進一步被拉長,再加上限售的年份,二次交易上市時間預計得7-8年,這對於合理的置換造成一定的沖擊。在促進房屋良性循環、鼓勵住房改善的大背景下,優化政策具有合理性。”

  但上述房產中介也提到,在他帶看的過程中,感受到有買房人的心態出現變動。“客戶會感覺能選擇房源的多了,也有了很多對比,就會想著再等等,說不定就能撿個漏買到更便宜的。”

  “從促進交易、促進改善、促進新房和二手房的循環,並帶動房地產行業全鏈條循環的角度看,限售政策優化或退出具有必然性。政策能做的,就是在需求端著力,以增量需求來對沖增量供應,從而緩沖下拉壓力。”李宇嘉說。

  “對於三四線城市來說,當前政策優化的空間已相對有限,在限購限貸等政策已經放鬆的情況下,限售政策等的調整成為大多數城市的選擇,以此來促進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釋放。”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認為,短期或有更多三四線城市取消限售政策,打通二手房置換鏈條,促進改善需求釋放。(中新財經記者 左宇坤)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