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奮斗者”號完成國際首次環大洋洲載人深潛科考任務

2023年03月13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斗者”號完成國際首次環大洋洲載人深潛科考任務

  11日下午,伴隨著汽笛鳴響和人群歡呼,“探索一號”科考船攜“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抵達三亞,圓滿完成國際首次環大洋洲載人深潛科考航次任務。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獲悉,本航次是由該研究所牽頭發起的“全球深淵深潛探索計劃”第一階段科考航次,自2022年10月6日從三亞啟航至今,歷時157天,環大洋洲航行22000余海裡。本航次由10所國內外機構參與。在超長航期的考驗下,“奮斗者”號共完成了63次有效下潛作業,其中4次下潛深度超過萬米。

   據介紹,航次期間,科考隊在西南太平洋克馬德克海溝區域開展了國際首次大范圍、系統性的載人深潛調查,並在人類歷史上首次抵達東南印度洋蒂阿曼蒂那深淵和瓦萊比-熱恩斯深淵底部開展實地觀察和取樣,採集的深淵宏生物、岩石、結核、沉積物和水體樣品,為深入理解深淵生命演化與適應機制、深淵沉積環境演變等提供了重要支撐。本航次的成功實施,充分展現了我國載人深潛作業能力和運維水平,也標志著“奮斗者”號運維體系走向成熟、穩定。(新華社記者趙穎全、陳凱姿)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