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山西方案”

2023年03月10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山西方案”

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浪潮中的“山西方案”,推出一攬子政策與規劃,依托長城(山西段)及沿線豐富資源,推進文化旅游資源的融合,打造標志性長城文化名片。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工程,目前,山西正在扎實推進。9日,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安排部署會在太原召開。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曙光表示,2023年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從推動規劃落地落實、做好長城本體保護修繕、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提升配套設施建設、加快文旅產品打造、挖掘長城文化內涵、加強宣傳展示等幾方面持續發力。

  記者了解到,山西將實施《山西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雁門關—廣武城核心展示園建設一體化推進方案》,逐步推進雁門關—廣武城、平型關等跨區域核心展示園一體化建設工作,實現資源有效整合,提升區域競爭力和影響力。

  在公布實施最新修改完善的《中國長城保護規劃·山西省長城保護規劃》的同時,山西將重點開展山陰新廣武1段、代縣白草口1段長城6號敵台、偏關縣草垛山1號烽火台等長城重要節點的保護修繕項目。

  山西將推進雁門關—廣武城、得勝堡群—大同鎮城、老牛灣—丫角山、娘子關—固關、平型關、殺虎口—右衛古城核心展示園的建設,並以核心展示園為龍頭,帶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13條集中展示帶、20個特色展示點、20個文旅融合區和95個傳統利用區的建設,實現構建文化遺產保護廊道和文化旅游帶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西段)建設總目標。

  據悉,到2023年底,山西將再建成650公裡長城一號旅游公路,完善旅游公路配套服務設施,逐步形成“結構合理、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特色突出、服務優良”的“城景通、景景通、城鄉通”全域旅游一張網格局。

  在推動長城沿線旅游發展方面,山西將通過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依托長城一號旅游公路、“長城人家”民宿建設,推動長城沿線整體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全方位發展。如依托長城沿線傳統村落及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長城生態民俗旅游、長城特色民宿、長城節慶賽事、寫生攝影基地等特色品牌﹔打造一批以鄉村旅游為主導產業的鄉村振興示范村等。(劉小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