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措並舉釋放消費活力(融視點·小經跑兩會)

本報記者 齊志明 楊彥帆 劉溫馨 朱禹柔
2023年03月0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大宗消費,推動生活服務消費恢復。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委員說,今年以來,各地消費市場在逐步地、穩步地恢復,回暖勢頭比較明顯。恢復和擴大消費,既立足當前,針對此前受疫情影響的部分消費,特別是線下的接觸性消費,著力提升消費信心,恢復市場活力﹔又著眼長遠,在恢復的基礎上,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著力促進消費升級和潛力釋放。

  2022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44萬億元。綜合來看,我國擴大消費仍具備諸多有利條件。代表委員表示,要協同發力、遠近兼顧,綜合施策釋放消費潛力,持續恢復和擴大消費。

  代表委員建議,要穩定和提升重點消費。汽車、家電、家居、餐飲消費佔社零總額的1/4,是恢復和擴大消費的重點領域。

  “今年在落實好存量政策的同時,要積極出台新政策。”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車鄭州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丁波代表建議,在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方面,著力消除使用環節存在的瓶頸,加大充電、換電設施建設力度,降低設施建設成本,鼓勵探索充電設施共享發展模式等。

  當前,消費升級趨勢進一步加快,居民對多層次、多樣化服務消費意願強烈。丁波代表認為,應以鼓勵經營主體增加多樣化服務供給為重點,促進供需更好匹配,激發和釋放消費潛力。以養老為例,要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加快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做大消費的蛋糕,歸根到底要充實人民群眾的‘錢袋子’。”河北養元智匯飲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奎章代表認為,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特別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費能力。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及時有效緩解結構性物價上漲給困難群眾帶來的影響,加大對困難群眾兜底性保障力度。

  “我國消費市場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黃群慧委員說,隨著擴大內需戰略深入實施,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消費市場穩定恢復的基礎將更加牢固,消費市場將加快恢復向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9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