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三維成像!中國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測試成功

2023年03月08日09:19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三維成像!中國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測試成功

  去年11月12日,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搭乘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運抵中國空間站,成為世界首台進入太空的雙光子顯微鏡。 近日,中國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完成在軌驗証,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通過該顯微鏡成功獲得皮膚三維圖像。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完成了雙光子顯微鏡的安裝、調試和首次成像測試,成功獲取了航天員臉部和前臂皮膚的在體雙光子顯微圖像。這是航天員們調試設備的場景,張陸正在通過設備獲取費俊龍在軌狀態下前臂皮膚的在體雙光子顯微圖像。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能以亞微米級分辨率,清晰呈現出航天員皮膚結構以及細胞的三維分布,具備對皮膚表層進行結構、組分等無創顯微成像的能力。航天員可以實時在屏幕中觀測到自己的皮膚角質層、顆粒層、棘層、基底細胞層、真皮淺層等三維結構。此次在軌驗証不僅為航天員在軌健康監測研究提供了全新工具和方法,也為未來利用中國空間站平台開展腦科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手段。中國空間站作為國家太空實驗室,將持續面向社會搭載科學技術試(實)驗和應用項目,開展更多在軌科學項目,並取得更多良好應用效益。 (總台央視記者 李曉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