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

在軌三個月取得多項階段性成果

2023年03月0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李國利、鄧孟)記者2日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了解到,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已於近日進行了第二次出艙活動。在地面工作人員和艙內航天員鄧清明的密切配合下,兩名出艙航天員費俊龍、張陸圓滿完成全部既定工作任務,安全返回問天實驗艙。

  自2022年11月29日夜間發射升空至今,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太空出差日程過半。入駐空間站3個月來,他們先后進行了2次出艙活動,開展了持續的載人環境維護照料,完成了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多個科學實驗機櫃組裝測試,同時還配合完成了多次空間站貨物出艙任務。

  目前,空間站科學實驗項目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已取得階段性成果。近期,在地面科研人員和航天員協同配合下,夢天艙燃燒科學櫃中的實驗系統成功執行首次在軌點火測試,驗証了空間站燃燒科學實驗系統功能的完備性以及整體實驗流程的准確性與科學性,為后續項目順利實施打下良好基礎。

  此外,前期搭載天舟五號貨運飛船上行的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項目也已開展在軌實驗並取得成功,首次在航天飛行過程中獲取航天員皮膚表皮及真皮淺層的三維圖像,為未來開展航天員在軌健康監測提供了全新工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03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