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為祖國守石油

——奮戰藍天下的“紅色娘子軍”

2023年03月02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身雖女兒身,心是壯士心。巾幗英雄,肝膽勝須眉漢,敢於去肩承重任……”對於成都龍遂41油氣井站的6名女隊員來說,這樣的歌詞不是夸張而是寫實。

龍遂41井站位於四川省成都市西河鎮,於2021年、2022年分別獲得“最美井站”“巾幗先鋒號”榮譽稱號。中澤公司的這個優秀團隊,也被甲方單位龍星公司評為先進集體。

鐘德蓉、馮燕、李勝萍、段金鳳、楊潔、張世秀6名女站員,在工作中展現出高度的責任心和精湛的專業技能,爭發展、拼經濟、超額完成了任務。巾幗不讓須眉,她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石油精神,展現了新時期石油女工的最美人生。她們的工作制服都是紅色的,又特別能戰斗,就被人們尊稱為“紅色娘子軍”。

龍遂41井站站長鐘德蓉。中澤公司供圖

對待井站如臉蛋

龍遂41井站的姐妹們,每月定時對井站的流程設備進行清洗、保養、維護,站場、寢室更是收拾得干淨整潔。大家都覺得,對待井站的站容站貌,應該像對待自己的臉蛋一樣上心護理。

她們也同樣重視精神風貌建設。站員們在日常工作中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嚴格執行門禁制度,曾多次在領導到站檢查指導工作時獲得贊揚。

在專業技能方面,姐妹們堅持做到每日一練、每周一講、每月一考。大家通過努力學習規章制度、操作規程提升綜合能力,通過每月開展現場應急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龍遂41井站日常維護工作。中澤公司供圖

誰說女子不如男

安全是重中之重,任何一點泄漏都是石化行業的大忌。每月定時對設備進行檢查維護保養,確保設備的正常運作是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

“最讓我們感到困難的,是每年安全閥校驗時的拆裝。”站長鐘德蓉說。校驗前站員需要提前將幾十斤重的安全閥拆下來,拆卸工作必須靠兩人上放下接密切配合,如果配合不好很容易被砸傷。

去年拆安全閥時,李勝萍先拆了公稱直徑為50毫米、重量為50斤的安全閥,緊接著拆公稱直徑為80毫米、重量為60斤的安全閥。重量的改變,讓下面接安全閥的鐘德蓉差點失手。幸虧馮燕在旁邊反應及時,兩人合力同心,才將安全閥穩穩地放在地上。

拆安全閥困難,安裝更困難。安裝多年的管線皆有不同程度的錯位,安裝稍有不慎就會導致天然氣泄漏。為了排除泄漏隱患,大家更是萬分小心,半點不敢馬虎。

2022年8月13日,場站室外溫度達到40多度,鐘德蓉、段金鳳、李勝萍、賀琳、楊潔完成校驗工作后已是大汗淋漓。但為了場站的安全,她們准備即刻將安全閥復位。

復位DN80管時會面臨孔對孔歸位的問題,這就算是對男工來說也很困難。“但我們常講的一句話是‘誰說女子不如男’?”鐘德蓉說,她們3人同時發力搬動放空管,把螺絲一顆一顆地安裝上去,終於完成了復位工作。

“我們是一群女同志,但這並不是我們遇到困難時的借口。”鐘德蓉說,姐妹們在工作中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用實際行動撐起了井站發展的天空。

紅色娘子軍,奮戰藍天下。中澤公司供圖

小數字后大決心

龍遂41井組因井制宜,採取氣舉、泡排、淨化等措施,對生產井及時排液、合理調產,超額完成了生產任務。該井2022年11月比10月增產約4.95萬立方米。此外,姐妹們負責維護的龍遂38D-2井增產約4.52萬立方米、洛蓬2井增產約1.02萬立方米、龍遂32D井增產約0.2萬立方米。

看似小小的數字變化,卻說明著井站工作的大進步,蘊含著龍遂41井站姐妹們咬定目標不放鬆的決心。數字的背后,是她們在冬日寒風、夏日酷暑中依然堅守在井站,像哨兵一樣守護生產的奮斗成果。

隻要堅守崗位完成好防控、安全、生產任務,就是對國家最好的奉獻。這是龍遂41井站6位“巾幗先鋒”的共同信念。這個信念支撐著她們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有難度的任務。她們用熱愛與奉獻詮釋著中澤公司的精神,抒寫了新時代石油女工的最美篇章。

今年,她們的目標是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展現“紅色娘子軍”石油女工更加美麗的風採。(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