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匯聚同頻共振的民意,在春天裡奔赴成都美好未來

2023年02月22日19: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初春蓉城,兩會時間。共赴春天的約會,向著美好希望出發。

2月21日,成都市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些熱詞刷屏:旗幟鮮明為企業站台,為企業家撐腰﹔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讓更多“千裡馬”在成都競相奔騰﹔堅持“稻田是濕地,菜地也是風景”,讓田園之風吹入城市生活﹔堅決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應,民有所需,必有所為”﹔堅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好壞的唯一標准……

在代表委員、全城市民的熱議和關注中,開啟一段新旅程。

01

2023年成都兩會,由新時代的發展坐標出發,奔赴城市光明未來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和成都市委第十四屆二次全會,確立了把成都建設成為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目標。今年也是成都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推進城市現代化建設的關鍵之年。

2022年,成都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我國“2萬億俱樂部”城市增至7個。這是殊為不易的成績,更是成都在城市現代化之路上再出發的基線。

回望過去五年,正如政府工作報告所指出,成都成為全國第1個常住人口突破2100萬人、第3個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的副省級城市,邁入超大城市行列,實現了由區域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由西部內陸腹地到國際門戶樞紐、由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務戰略大后方建設的創新策源地的躍升,連續14年位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雖然不易,卻也收獲滿滿。

謀劃未來五年,成都明確提出,到2027年,超大城市轉型發展邁出新步伐,城市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全面增強,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83.5%﹔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四化同步”協同推進,全國重要經濟中心、全國重要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設,地區生產總值超過3萬億元。

經濟總量從1萬億到2萬億,成都用了8年時間。從2萬億到3萬億,成都面臨新的跨越。在城市現代化建設裡程上,一個3萬億的成都,必將在中國經濟版圖上、區域協調發展中作出更大貢獻﹔於市民而言,則意味著更多的發展機會、更高的生活水准、更優的城市服務。

02

2023年度目標,體現出城市自我加壓、民眾人心思“長”的同頻共振

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GDP要實現6%以上的增長。2022年,在全國GDP前十的大城市中,成都的GDP增速2.8%,位居第三。

GDP增速從2.8%到6%,意味著經濟運行要基本能消除疫情的影響,走出一條從震蕩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堅強曲線,重回經濟發展快車道。

后疫情時代,人心思“長”——“長”,包括百姓收入的增長、個人發展的成長、城市經濟的增長。各項增長都要靠適度的GDP增速來實現和保障。不唯GDP論與GDP適度增長並非二元對立,速度與質量是不可分的。GDP是由什麼組成的?是由居民收入、企業盈利、政府收入等組成的。GDP能較好地反映投資、消費、出口帶來的經濟發展,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GDP一下滑,經濟增速一下滑,人民收入首當其沖,就會跟著下滑。反之,經濟增速提升,市民就業機會增多,工資收入增長。

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是帶動整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在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城市現代化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實現,是心系“國之大者”的必然使命。2023年地方兩會上,經濟總量前十城市紛紛公布了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北京4.5%、上海5.5%、廣州6%、深圳6%、重慶6%、蘇州5%、武漢6.5%、杭州5%、南京5%。預期的常態化增速正在回歸,高位謀進的拼經濟態勢已然形成。

於成都,2萬億體量上的6%增長,是高位自我加壓,是自身發展所需。經濟總量從2萬億元到3萬億元的跨越,需要合理增速作保障。讓經濟發展重回快車道,對普通百姓而言,意味著社會整體就業機會增多,收入也增長較快,市場中有更多機會。

03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匯集民意民智,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礡力量

成都兩會是全市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今年適逢兩會換屆年,更加引人注目。代表委員換屆,變的是人事,不變的是廣泛的代表性,不變的是“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責任,不變的是通民情、匯民智、解民憂的初心。

1200多名代表委員,他們扎根一線,來自各行各業,帶著調研成果、提案建議而來,會場內外良好互動,建言獻策凝心聚力,呼應著城市改革、發展、治理的重大課題,呼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兩會是聚光燈下的舞台。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也體現在城市治理的日常——

線上服務平台“天府市民雲”匯聚便民服務840項、服務市民6.6億人次,當信息多跑路,市民就會少跑路﹔

12345熱線平台,受理社會訴求超2800萬件,訴求解決率、群眾滿意率均達90%以上,成為親民便民“連心線”“暖心線”﹔

12345親清在線,“四位一體”打造了一個政企互動的“總客服”、便利企業的“總平台”,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便捷、更優質、更高效、更公平的服務,推動企業更加專注、更有活力地謀發展。

無論智慧城市建設,還是城鄉社區治理,從常態化治理的維度,匯聚起了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智慧和力量。

在春天裡奔赴成都美好未來,“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城市現代化之路上,我們經歷了漫長的跋涉,仍需跋山涉水。我們不停跋涉,隻為心中的希望,隻為在望的“春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