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三次新疆綜合科學考察階段性成果公布

2023年02月2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1日電  (記者張曉龍)塔克拉瑪干沙漠可能在距今30萬年形成、塔裡木盆地浮塵可影響到華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在21日召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科研部門相關負責人公布了第三次新疆綜合科學考察的階段性成果。

  據介紹,2022年,第三次新疆綜合科學考察各參與單位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在額爾齊斯河流域發現特有鉤蝦新物種,証明天山及其周邊地區是世界冷水性生物起源地﹔在天山野果林區發現2個蘚類植物新種、39個寄生性天敵昆虫中國新紀錄種﹔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形成演化研究中取得新發現,提出塔克拉瑪干沙漠可能在距今30萬年形成的新認識,闡明風動力、下墊面、沙源對風沙地貌塑造的疊加效應,証實塔裡木盆地浮塵可影響到華北地區和青藏高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