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中國光伏產品出口同比增長67.8%,成為外貿出口“新三樣”之一——

中國光伏為啥能暢銷海外?

本報記者 廖睿靈
2023年02月2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光伏出口何以成為中國外貿的“新名片”?來看幾組數據:

  2022年,中國光伏產品出口同比增長67.8%,與電動汽車、鋰電池一道組成外貿出口“新三樣”﹔

  國產光伏產品(硅片、電池片、組件)去年出口總額約512.5億美元,同比增長80.3%﹔

  去年中國出口的風電光伏產品為其他國家減排二氧化碳約5.73億噸,合計減排28.3億噸,約佔全球同期可再生能源折算碳減排量的41%。

  從原材料、設備、市場“三頭在外”,到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顯著、對全球能源轉型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光伏是如何做到暢銷海外的?

  

  穩外貿、促經濟,光伏產品成為出口增長點

  包機出海、組團搶單——去年底以來,國內多地掀起“出海搶單潮”。

  作為“出海團”的一員,天合光能簽下了不少大訂單,預計佔2023年公司總銷售額的30%到50%。不同於傳統商品,天合光能賣給海外客戶的是用於發電的光伏產品。

  近些年,中國出口的產品不再局限於服裝、手工制品等低附加值品類,更多高技術產品持續涌現,光伏就是其中典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說,去年,以電、光、鋰“新三樣”即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的出口為代表,中國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成為出口新增長點。

  中國出口的光伏產品,具體包括啥?

  “我們的主要出口產品是光伏組件,產品和服務覆蓋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客戶。2022年公司在全球的光伏組件出貨量就超過了44GW。”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者關系總監魏添說。作為全球第一個組件累計出貨量超過100GW、N型高效光伏組件出貨超過10GW的公司,晶科能源多年位列全球組件出貨量冠軍,“相當於全球每10塊安裝的光伏組件中就有1塊來自晶科”。

  光伏組件是中國光伏產品出口的幾大類別之一,此外還有硅片、電池片等。“從以往的市場表現看,組件在光伏產品出口中一直佔據較高比例。去年,硅片、電池片出口量也有了明顯增長。可以說,光伏產品出口已經成為中國穩外貿、促經濟的一個重要抓手。”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時璟麗說。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光伏產品(硅片、電池片、組件)出口總額約512.5億美元,同比增長80.3%。其中,光伏組件出口量約153.6GW,同比增長55.8%,出口額、出口量均創歷史新高﹔硅片出口量約36.3GW,同比增長60.8%﹔電池片出口量約23.8GW,同比增長130.7%。

  中國的光伏產品都銷往了哪裡?

  “歐洲是我們的‘主戰場’。此外,公司在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地也有業務布局。”協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坤介紹。

  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統計,2022年,中國光伏產品出口到各大洲市場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其中歐洲市場增幅最大,同比增長114.9%。分品類看,硅片、電池片主要出口至亞洲地區。組件出口方面,荷蘭保持中國光伏組件出口第一大市場地位,波蘭、葡萄牙市場躋身前10位。

  發力技術創新,10年間中國光伏發電度電成本下降逾八成

  作為中國外貿出口的新動能,光伏產業的發展並非一路坦途。

  據介紹,起步初期,中國光伏行業主要依靠國外進口的技術、設備等,產品也大多銷往國外。2008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全球市場光伏產品需求量急劇下滑。進入2012年,部分國家推出反傾銷、反補貼,更是給行業帶來沉重一擊。外需疲軟、國內供應不足,光伏行業陷入寒冬。

  好在政策送來“及時雨”。2013年,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光伏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擴大國內市場、提高技術水平、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等。同時要求保持光伏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合理份額,對外貿易和投融資合作取得新進展。

  “在光伏發電上網電價補貼等政策扶持下,中國光伏行業活力得到有效激發,開始呈現增長勢頭。‘十三五’期間,國產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出貨量就已在全球佔據重要份額。進入‘十四五’,中國光伏產品出海更是成績亮眼。”時璟麗說。

  行業也在苦練內功、鑽研技術。

  “提效降本是中國光伏行業的主旋律。以晶科為例,我們始終倡導產業鏈一體化創新提效,將技術革新嵌入各個生產環節,從而實現光伏度電成本下降。”魏添說,晶科能源持續聚焦大尺寸硅片、高效電池組件等技術研發投入,尤其在N型TOPCon即“隧穿氧化層鈍化接觸”電池技術上,不斷取得效率和成本的突破。基於這種電池技術生產的TigerNeo組件,相較傳統P型組件單位發電增益至少可提升3%到5%,但生產成本可以持平,系統成本更具優勢。

  有關機構的監測顯示,隨著光伏技術不斷創新迭代,過去10年間中國光伏發電度電成本下降超過80%。

  綠色低碳轉型成為全球共識,提供更加清潔、環保的光伏產品成為中國光伏企業努力的方向。“我們始終站在產品全生命周期角度來審視各階段對環境的影響,積極把握產品設計、生產和供應等過程中低碳減排的機會,致力於給全球市場帶來更多低碳排放的光伏組件產品。”張坤說。受益於協鑫“黑科技”FBR顆粒硅技術,一粒粒綠豆大小的顆粒硅和約150微米的薄硅片,大大降低了單晶碳足跡排放,使得產品更具競爭力。以顆粒硅為原料生產的光伏組件能耗低、成本優,在法國市場一經推出,就佔據了當地大型光伏項目用料的八成左右。

  光伏電池實驗室效率不斷刷新紀錄、相關專利申請數量持續上漲、“專精特新”企業競相涌現……“從原材料、設備、市場‘三頭在外’,到產能、產量快速增長,再到具備全球競爭優勢的產業鏈供應鏈,中國光伏產業成功走出了一條政策支持、技術助力、市場化發展的路子。”時璟麗說。

  發揮優勢、加強協同、持續鑽研,不斷拓展全球市場

  新年開啟,“光伏人”忙著繼續擴大海外布局。

  張坤告訴記者,協鑫集成將加快光伏組件出口,爭取躋身全球出貨排名前十的一流企業隊列。“今年組件出口計劃達到15GW,明年‘沖’到30GW。我們也會繼續專注於技術研發,做好上下游配套聯動。”

  “我們的N型旗艦產品TigerNeo組件在歐洲為主的海外市場刮起了一陣‘N型旋風’。目前晶科能源已經建立起超過35GW的全球最大N型產能,今年N型組件將成為公司出口的主打產品。”魏添說。

  活力足,壓力也不小。伴隨中國光伏產品出海步伐加快,不少挑戰也擺在光伏行業面前:一些國家設置貿易壁壘,制約中國光伏產品入市﹔還有的地方強調加強本土供應,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中國光伏出口。如何看待“危”與“機”?中國光伏企業這樣回答:發揮優勢、加強協同、持續鑽研。

  一名業內人士認為,做好“本地化”戰略尤為關鍵。“在一些國家,各地政策、法律有差異,中國企業要成功出海,必須充分理解當地政策、入市要求等。打造本土團隊、強化合規意識是進入當地市場的關鍵要素。”

  在魏添看來,中國光伏產業之所以能在全球獲得主導地位,正是因為長期堅持技術創新。“近年來,中國光伏產業在PERC、TOPCon、HJT、IBC等高效晶硅電池技術方面不斷取得突破,半片、雙面、疊瓦、多主柵、大尺寸等技術相繼成熟並推廣應用,各類關鍵設備和主輔料國產化水平也逐年提升。在這些先進技術工藝支撐下,光伏電池量產效率和光伏組件功率不斷提高,單位生產成本和下游系統成本大幅下降。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龍頭企業脫穎而出,建立了包含上下游各環節的完整產業鏈,中國光伏已在全球范圍內形成領先的產業規模和難以撼動的效率、成本優勢。”

  放眼長遠,在化石能源價格波動、多國提出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等因素助推下,光伏產業將呈現持續向好態勢。

  “即便硅料價格偏高推動組件價格上漲,去年光伏出海依然保持了強勁的增長勢頭。這足以証明中國出口的光伏產品在全球具備明顯的競爭力。完備的產業鏈、技術創新正是競爭力的主要來源。”時璟麗說,“持續推動光伏產品出海,仍要繼續專注於技術研發,發揮成本、科技創新等多重優勢,為全球市場提供清潔、高質量的中國產品和中國方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1日   第 06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