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都市圈建設成長期三年行動計劃發布

重大項目事項197項 近三成涉基礎設施同城同網

2023年02月20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項目事項197項 近三成涉基礎設施同城同網

●三年起步期階段性目標實現:

2022年,成都都市圈經濟總量實現2.62萬億元,分別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四川省的33.8%、46.2%

●三年建設成長期行動實施:

到2025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東部發達地區水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基本建成空間結構清晰、城市功能互補、要素流動有序、產業分工協作、交通往來順暢、公共服務均衡、環境和諧宜居的現代化成都都市圈

2月19日,記者從四川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設成長期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日前發布。

2020年來,經過3年起步期發展,成德眉資同城化進程不斷提速,成都都市圈建設成效初顯。2023年至2025年,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都都市圈建設的成長期,也是重要戰略機遇期。如何深化同城化發展,建強動能更充沛的現代化成都都市圈?《行動計劃》謀劃新的目標和實現路徑。

定目標

到2025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東部發達地區水平

2月14日,在上海舉行的投資四川·成都都市圈全球投資推介會收獲頗豐——共簽約25個項目,其中9個代表項目現場集中簽約,平均投資額超25億元,項目涵蓋裝備制造、先進材料、能源化工、醫藥健康等四川重點培育的六大優勢產業領域。當天,成德眉資4市經濟合作部門還共同簽署《成都都市圈聯合招商戰略合作協議》。

以成都都市圈整體對外宣傳形象,在先發地區開展招商投資推介,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底,成德眉資4市“組團”赴深圳,邀約重點企業“投資成都都市圈共享發展新機遇”。

底氣來自發展。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成都都市圈經濟總量實現2.62萬億元,分別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四川省的33.8%、46.2%﹔共吸引30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興業,落戶領事機構增至23家,三年起步期階段性目標圓滿實現。

2023年,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都都市圈建設進入成長期、重要戰略機遇期。面對新階段新起點,有何新目標?

《行動計劃》明確總體目標:到2025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東部發達地區水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基本建成空間結構清晰、城市功能互補、要素流動有序、產業分工協作、交通往來順暢、公共服務均衡、環境和諧宜居的現代化成都都市圈。

為何是75%?記者了解到,2021年成都都市圈區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71.2%,新的目標正是基於起步期發展實際,以及成長期面臨的機遇挑戰等形勢,統籌分析制定。

圍繞總體目標,《行動計劃》提出要通過3年時間的努力,爭取實現成德眉資區域4個方面的功能提升。現代產業協作引領方面,要以成德臨港經濟、成眉高新技術、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為重點依托,培育形成2個萬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和若干千億級特色產業集群﹔

創新資源集聚轉化方面,天府大道科創走廊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區域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3.3%,萬人高價值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8件﹔

改革系統集成和內陸開放門戶方面,國際門戶樞紐地位更加凸顯,成資協同開放走廊建設取得突破,區域進出口總額突破1.3萬億元﹔

人口綜合承載服務方面,人均預期壽命力爭達到80歲以上,跨界地表水水質達標率100%,重點河流生態流量保障目標滿足程度達90%以上。

明路徑

以項目為支撐,推進八個方面26個領域的重點任務

近日,天府大道北延線德陽段建設傳來好消息:全線29.5公裡的路基和橋梁等主體結構物基本完成,其中約9公裡已完成路面施工。該線建成通車后,從德陽二環路駕車至成都二環路,理論上僅需約40分鐘。1月20日,天府大道眉山段正式通車,眉山至成都天府廣場路程比以前縮短15公裡左右,時間節約近半小時。

天府大道南北兩端,是成德眉資4市加速推進基礎設施同城同網、合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化都市圈的縮影。

聚焦新目標,《行動計劃》謀劃了實現路徑。圍繞發展布局、基礎設施、協同創新、產業發展、開放合作、公共服務、生態環境、體制機制等8個方面,確立26個領域的重點任務。基礎設施方面,實施內聯外暢交通網絡提升工程,加力建設軌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建設市域鐵路成資線、成眉線,開工建設成德線﹔產業發展方面,實施制造業跨區域建圈強鏈工程,共建產業合作園區,探索“總部+基地”“研發+制造”產業互動模式等。

“為確保《行動計劃》落地落實,將強化組織協調、實施推進、政策支持、督導評估、社會參與進行全方位保障。”省同城化辦相關負責人說。

以項目為支撐抓落實,《行動計劃》圍繞《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明確重大項目事項,細化編制形成成長期重大項目事項表,共計197項,項目計劃總投資8169.9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同城同網體系領域數量最多,達59項,項目投資超過5400億元。同時,按照“清單制+責任制”分年度項目化推進方式,2023年計劃實施147個重大項目,年度計劃投資超1200億元。

2023年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全面提速的關鍵之年。“同城化發展”“都市圈建設”等關鍵詞,也是4市今年的重要著力點之一。成都明確突出功能協同、區域協調,構建“三圈一體”,打造現代化都市圈﹔德陽提出實施同城融圈戰略,以更大力度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眉山開啟實施成都都市圈建設新一輪三年行動﹔資陽提出堅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成資同城化為戰略支撐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瑩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