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網絡跨越時空 讓合作超越隔閡

數字化引領教育現代化

——現場直擊世界數字教育大會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3年02月2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無機化學課堂上,上海華東理工大學教授徐志珍的提問,引得新疆喀什大學大一新生踴躍舉手。2018年,這樣一堂跨越東西部5000多公裡的無機化學課,成為同步課堂的國內首次試點﹔如今,一名老師兼顧雙方學生已成為兩校日常。

  一根根網線,從熱鬧都市連至偏遠鄉村,聯通世界各地的師生﹔一塊塊屏幕,跨越萬裡山海,讓教育資源惠及更多人群。進入數字時代,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探索智慧教育,受到世界各國普遍關注。

  近日,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以“數字變革與教育未來”為主題,吸引了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會。大會設置“數字化賦能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變革推動高等教育創新發展”“智慧教育發展評價”4個平行論壇,圍繞教育數字化轉型、數字學習資源開發與應用、師生數字素養提升、教育數字化治理等展開探討。

  

  依托數字技術促進教育變革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技術日漸成為驅動人類社會思維方式、組織架構和運作模式發生重大變革的引領力量之一。在此背景下,依托數字技術大力推進教育轉型,是世界各國的普遍選擇。

  近年來,中國著力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數字化取得豐碩成果。

  黨的十九大提出“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黨的二十大強調“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從2012年教育部制定發布第一個教育信息化10年發展規劃,到2016年印發《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再到2018年出台《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中國教育信息化發展步履不斷加快。

  在北京一零一中學,運用數字化打造教育未來新生態的嘗試正在進行。該校從技術標准、教學標准、組織標准、課程標准、空間標准5個維度入手,通過智慧、開放、共享、生態的智慧校園建設,從精准多元的教學方式、泛在靈動的學習途徑、豐富共享的資源生態、聯動便捷的管理服務以及全面個性的評價體系5個層面來推動教育集團內部的整體改革。“以學習者為中心,創造全新的學習場景,包括多場景融合、線上線下互動以及校內校外、線上融合。”北京一零一中學校長陸雲泉說。

  經過持續努力,中國所有中小學都已接入互聯網,99.5%學校有多媒體教室。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學生與成都七中的學生可以同上一節課,大山裡的孩子分享到優質教育資源﹔雅魯藏布大峽谷深處,配備多媒體器材的“智慧課堂”讓西藏墨脫縣門巴族孩子小學入學率實現了100%……

  這些十幾年前很難想象的場景如今已司空見慣,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引領我們向著教育現代化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

  中國數字教育成為世界品牌

  2022年初,中國啟動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成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匯聚4.4萬條基礎教育課程資源、6757門職業教育精品課程、2.7萬門高等教育優質慕課和實驗課,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推動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率先開啟了邁向智慧教育之路。截至2月10日,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總瀏覽量已超過67億次,訪客量超過10億人次,用戶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這裡,中小學平台利用優質資源服務中西部地區的農村學校,幫助農村地區開足開齊開好國家規定課程﹔高教平台上,東部高校的優質資源與西部高校共享,已幫助西部地區開展混合式教學378.5萬門次﹔職教平台裡,1173個國家級省級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6757門國家級省級精品在線課程,正幫助職業教育向數字化、智慧教育階段轉型。

  與會專家表示,不再把信息技術簡單地視作工具,而是將其看作撬動整體性系統變革的契機。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認為,近10年來,中國高等教育數字化水平不斷提高,持續創新的數字資源與技術推動了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育模式的變革。需要加強數字化教育資源供給,推動傳統課堂教學轉型升級,提高教育質量。“2013年,清華大學明確將在線教育作為面向未來的戰略部署,積極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發布中國首個慕課平台‘學堂在線’。清華大學還研發了智慧教學工具‘雨課堂’,通過信息技術增強師生互動,無感式、伴隨式獲取教學行為大數據,推動教育教學從個體經驗驅動向數字化驅動轉變。”如今,“學堂在線”已匯聚全球6200余門優質慕課,課程覆蓋幾乎所有學科門類,注冊用戶數超1億人。

  數字教育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讓數字技術為職業教育賦能、更好服務於育人的本質。

  戴上訓練眼鏡、手握操作筆,輕輕轉動手腕就能將眼前的機器部件“拆解”成幾部分。這是本報記者在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數字化教育裝備應用展示區的體驗。這種新穎的職業教育培訓方式,使教學可以突破空間與設備限制,給學生創造更多操作機會。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孫善學表示,新增數字職業的數量達到了新增職業總數的61%,佔新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收錄職業總數的6%。

  “歐盟委員會發布的《數字經濟與社會指數》系列報告顯示,中國勞動者數字技能尚處於中等水平,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如何在快速發展的環境下培養高水平的數字化人才成為當務之急。”孫善學說。

  形成數字教育發展全球共識

  教育部在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期間發布了7項智慧教育平台標准規范,對智慧教育平台、教育數據的共享與安全、教師數字素養等提出了標准限定。

  數字時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在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祝智庭看來,教育數字化轉型的價值是希望通過依托技術、數據、過程、戰略、文化來破解教育規模、質量和成本之間的矛盾。

  “我們需要通過構建技術融合的生態化學習環境,通過培植人機協同的數據智慧、教學智慧與文化智慧,本著‘精准、個性、優化、協同、思維、創造’的原則,讓教師能夠施展高效的教學方法,讓學習者能夠獲得適宜的個性化學習服務和美好的發展體驗。”祝智庭說。

  發展數字教育,各國各地區要凝聚共識,攜手合作。在世界數字教育大會的主旨演講中,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指出,數字時代為我們帶來了開放合作的高效平台,開放合作已經成為推動新時代教育變革創新的關鍵要素。“無論是消除數字壁壘、縮小數字鴻溝、提升教育領域危機應對能力,還是培育合作增長點、挖掘發展新亮點、推動教育轉型創新,都需要我們堅持合作包容共贏的理念,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共同發展。我們應當攜起手來,加強溝通交流,通過數字教育的開放合作,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數字時代的快車、共享數字教育發展成果、加速教育變革。”懷進鵬說。

  中國數字教育不斷創新,為世界數字教育貢獻了中國智慧。

  清華大學自2020年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以來,已組織數十場全球在線教育高端對話活動,開設168門全球融合式課程,與13所世界著名大學實行互認學分,推出8門英文全球公開課,吸引全球學習者730萬人,國際在線教育合作交流不斷深入。

  讓網絡跨越時空,讓聯結穿越山海,讓合作超越隔閡。我們相信,數字技術一定會惠及更多學習者,讓更多人擁有接受更高質量教育的機會。

  

  鏈接

  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發布

  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永智在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上代表中國教科院發布了2022年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

  該報告立足“智慧教育發展處於起步階段”的客觀實際,探索建立了由4個一級維度、12個二級維度構成的評價指標體系,對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水平進行量化評估,並分領域形成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3個分報告。

  報告指出,智慧教育是數字時代的教育新形態,與工業時代教育形態有著質的差別。

  在核心理念上,智慧教育既是關乎民生的具體行動,更是關乎國計的重大戰略,通過科技賦能和數據驅動,將全方位賦能教育變革,系統性建構教育與社會關系新生態,為每個學習者提供適合的教育,讓因材施教的千年夢想變成現實,將首次歷史性地實現微觀層面的個人發展與宏觀層面的社會發展全面高度統一。

  在體系結構上,智慧教育將突破學校教育的邊界,推動教育類型、資源、要素等的多元結合,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構建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高質量個性化終身學習體系。

  在教學范式上,智慧教育將融合物理空間、社會空間和數字空間,創新教育教學場景,促進人技融合,培育跨年級、跨班級、跨學科、跨時空的學習共同體,實現規模化教育與個性化培養的有機結合。

  在教育內容上,智慧教育將聚焦發展素質教育,基於系統化的知識點邏輯關系建立數字化知識圖譜,創新內容呈現方式,讓學習成為美好體驗,培養學習者高階思維能力、綜合創新能力、終身學習能力。

  在教育治理上,智慧教育將以數據治理為核心、數智技術為驅動,整體推進教育管理與業務流程再造,提升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