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2023 年重大項目清單發布,納入標志性重大項目248個、總投資達3.25萬億元——

暢通“交通網”建強“產業鏈”做優“生活圈”

2023年02月18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交通網”建強“產業鏈”做優“生活圈”

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23年重大項目清單於近日發布。這份項目清單共納入標志性重大項目248個、總投資額達3.25萬億元。記者梳理發現,2023年不僅有一大批重大項目即將開工,還有成自宜高鐵等多個重大項目竣工投用。暢通“交通網”,建強“產業鏈”,做優“生活圈”,2023年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值得期待。

區域交通網加快織密

一批基建項目即將開工

248個重大項目涵蓋現代基礎設施、現代產業、科技創新、文化旅游、生態屏障、對外開放、公共服務等七大重點領域。其中,現代基礎設施領域項目數量和投資總額最多,項目數達90個,總投資達2.38萬億元。

交通基建是一大亮點。今年四川計劃新開工項目24個,其中7個是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提質改造工程、綿陽至遂寧至內江鐵路(綿遂段)、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四川達州東部經濟開發區鐵路專用線項目、大(竹)墊(江)豐(都)武(隆)高速公路、成渝國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擴能改造、渝遂國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擴能改造。其中,成渝國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擴能改造項目計劃總投資額689.65億元,建設年限為2023—2027年,川渝兩地將共同實施,未來道路將擴寬為8車道﹔綿陽至遂寧至內江鐵路(綿遂段)計劃總投資額達328.52億元,建設年限為2023—2027年,線路全長約136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計劃總投資307.94億元,建設年限為2023—2027年,線路全長70.84公裡,建設車站15座。該項目建成后,對於支撐成德眉資同城化高質量發展,推動形成成德眉資“1小時通勤圈”具有重要意義。

除交通基礎設施能級提升外,還有一批能源、水利、現代產業項目計劃也在今年開工。

重大能源基礎設施項目方面,“疆電入川渝工程建設項目(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計劃今年開工,該項目計劃總投資額105億元,建設年限2023—2025年,涉及渝北區、合川區、北碚區、廣元市、南充市、廣安市等地,項目規劃新建特高壓直流線路358公裡,其中重慶段54公裡,四川段304公裡。項目建成后,有望緩解四川電力供需矛盾。

水利方面,被稱為四川省“一號工程”的引大濟岷工程計劃今年開工。該項目估算總投資742億元,建設年限2023—2030年,供水區包括成都、德陽、眉山、資陽、綿陽、遂寧、內江、雅安8市43個縣(市、區),新增灌面256萬畝、改善灌面514萬畝,供水區人口約3600萬。

現代產業方面,達州通用航空產業園、夾江縣醫用同位素及輻照源研發生產基地、綿陽巨星稀土永磁產業園項目的投資總額均超過百億元,有望發揮牽引帶動作用。

11個項目計劃年內完工

成自宜高鐵有望年底開通

記者梳理發現,2023年省內共有11個項目計劃完工,涉及交通基礎設施、現代產業、科技創新、文化旅游等領域。

在交通領域,敘畢鐵路(四川段)、成自宜高鐵、宜賓港鐵路集疏運中心、內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等5個項目有望年內完工。其中,成自宜高鐵開通尤其值得關注。該項目於2018年動工,計劃今年底全線開通運營,線路全長266公裡,途經成都、資陽、內江、自貢、宜賓等5市,其中成都東至天府段設計時速250公裡,天府段至宜賓段設計時速350公裡。成自宜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通車后,從成都到自貢僅需 40分鐘,到宜賓僅1小時左右,將實現成都都市圈與川南城市群的快速連接。

在科技創新方面,華為·成都智算中心項目(一期)預計今年完工。該項目位於八大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的成渝節點內,總投資額21.8億元,主要建設城市智腦平台、全球領先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全球智能科研創新平台,立足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高地,在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背景下,該項目將承接國家重要需求、科研創新和戰略落地。

項目分布突出極核引領和全域協同聯動作用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如何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帶動作用?

從區域分布來看,突出極核引領作用。在這份重大項目清單中,分布在成都都市圈內的項目佔省內項目總數的近四成,其中成都35個,德陽10個,眉山10個,資陽14個。

“成都都市圈是做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極核。”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將強化政策措施,建強動能更充沛的成都都市圈,將成都的極核功能拓展至成德眉資,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著力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

成都也正在加強與重慶方面全方位協作。1月,川渝兩地經信部門聯合舉辦了“數字賦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先進產業集群建設”城市機會清單發布對接會,聚焦電子信息、汽車、裝備制造三大產業發布293條供需信息,釋放總投資機遇超540億元。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機會清單發布的每一條供需信息都與“建圈強鏈”息息相關。成都將與重慶緊密協作,進一步提升先進制造業發展能級,增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極核帶動能力。

項目分布還呈現全域協同聯動格局。涉及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的項目分別為105個、45個、33個、3個、5個。其中,涉及內江、達州的項目各有16個,數量僅次於成都。

兩地項目中,除交通基建等傳統項目外,還不乏川渝兩地共同實施的特色項目,如大竹川渝合作產業園、開江·梁平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合作示范園區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