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助推長沙獲評全國法治政府建設市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2月1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

日前,中央依法治國辦發布了關於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命名的決定,長沙市成功獲評“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群眾,行政執法工作直接關系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法治的信心。長沙通過持之以恆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擦亮“法治長沙”新名片。

文化衛士守護精神土壤

湘江北去,文化奔涌。

上榜全國知名網紅城市、全國十大熱門旅游城市,連續3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獲評中國唯一的世界媒體藝術之都……近年來,長沙接連捧回的榮譽,也在催生著文化產業的繁榮。

長沙市現有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2.32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003家,從業人員30.7萬人,排名中部城市第1位。全市建成文化產業園區(基地)38家,其中國家級10家﹔全市文化產業總產出超2000億元,綜合實力躋身全國城市第一方陣。

“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譜寫長沙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新篇章。”在長沙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委員吳志金看來,通過在補短板強弱項、工作全面提質提標等方面同步發力,便能守護好長沙的文化名片。

吳志金介紹,首先便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具體來說,就是進一步規范案件辦理,落實《行政處罰法》首違不罰,進一步健全投訴舉報辦理工作機制,進一步推動市、區共治,以及加強部門間的交流溝通。”

而打造一支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的“文化衛士”執法隊伍,少不了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長沙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通過開展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高標准開展執法培訓工作等方式,增強隊伍的依法執法能力。

此外,也少不了在案卷制作上下功夫、在日常監督上下功夫,和在規范監督上下功夫。

“隻有下足功夫,才能實現市場行為和執法行為的規范運行。”吳志金表示。

柔性執法彰顯監管“溫度”

“感謝執法人員的提醒,現在的執法方式太人性化了,以后我一定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在寧鄉市,一家通訊行因首次涉嫌使用絕對化用語廣告,在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的提醒教育下及時整改到位,這家通訊行並沒有受到處罰。

“違法行為情節顯著輕微或者沒有明顯社會危害的,且自行糾正或者在責令期限內改正的,可以不採取行政強制措施。”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包容審慎監管,逐步推行市場監管領域審慎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的機制,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日前,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長沙市市場監管領域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

這是該局自2021年出台《長沙市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以來,再次強調“柔性執法”,為長沙市各類市場主體健康規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對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違法行為,重拳出擊、絕不姑息,彰顯監管執法的‘力度’﹔對首次違法、危害較輕、非主觀惡意、積極整改的,以說服教育、勸導示范、警示告誡、指導約談等柔性執法為主,引導企業主動消除違法行為危害后果,體現監管執法的‘溫度’。”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稽查處處長謝寧魯表示。

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建立輕微違法容錯機制,著力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大力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生態惠民聚焦群眾疑難

今年的新春,對於長沙市生態環境局來說,收獲滿滿,接連收到了群眾送來的“新年禮物”。

“懷愛民之心,辦愛民之事。”一面錦旗,便是長沙市生態環境局開福執法大隊隊員譚子旺日前收到的“新年禮物”。

時間撥回到去年的夏天,正在單位值班的譚子旺接到撈刀河居民投訴,說家附近的廣告廠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噪音和刺激性氣味,影響到了自己的生活。

“這可不是小事。”譚子旺放下電話后便趕赴現場處理。“那家廣告廠的生產過程因不涉及油漆,隻有噴墨設備,所以不用做環評。”氣味和噪音雖符合標准,但投訴居民因身體原因,對刺激性的氣味和聲音比較敏感,所以也影響到了正常生活。

如何破題?譚子旺本著為民辦實事的想法,決定“另辟蹊徑”。“我發現廣告廠所在位置比較偏僻,市場不大﹔而且租期也快到了,就勸廠家換個更好的地方。”一方面,譚子旺幫著廣告廠尋找新的經營地,另一方面,每天還得給投訴居民解釋和告知辦理進度。

去年8月,廣告廠換到了譚子旺尋找的新地方,因位置更優,生意開始紅火起來。

“群眾呼吸到的空氣、喝到的水、聽到的聲音,都是我們的工作范疇,這更需要我們在工作中聚焦群眾的疑難問題。”看著牆上的錦旗,譚子旺心生感慨。

為提升為民解憂的質量,長沙市生態環境局不斷規范執法行為。制定出台《長沙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等10余項執法制度,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瞄准行政執法事前、事中、事后三個核心環節不斷發力,構建起“有力度、有溫度、有准度”的現代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體系。定期組織對區縣(市)生態環境執法部門污染源現場檢查、糾紛調解處理、環境處罰案卷等開展日常和專項稽查,不斷強化依法行政水平。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