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落子2023 | 四川簡陽:對標對表 擔當實干 推進開局起步再上新台階

王波 趙祖樂
2023年02月1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謀劃實施好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責任重大、意義深遠。起步即沖刺,實干開新局,新春伊始,四川省人民政府印發《聚焦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10個方面36條政策措施,拿出真招實招、真金白銀,推動2023年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近日,人民網四川頻道深入企業、工廠等一線,探尋四川各市州、區縣、企業沖刺“開門紅”之密碼。

“今年1月份,我們新簽合同6.5億元,已經完成全年指標的20%。”在位於成都簡陽市的四川空分設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線開足馬力,工人忙個不停,雖然才新春伊始,但公司副總經理謝波就對完成全年指標任務信心滿滿。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開年以來,簡陽市對標對表、擔當實干,以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要求,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成都東部區域中心城市夯基蓄勢,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簡陽新實踐。

“我們將今年全年目標定位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對於今年全市的經濟工作,簡陽市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敏同樣目標堅定、信心滿滿。他表示,要完成既定目標,就要緊緊把握當前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和經濟恢復提升的關鍵變量,主要是圍繞“9個有力有效、3個特別注重”,以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為導向,加快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四川空分設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廠房。人民網 趙祖樂攝

下午2點,一陣清亮的號角聲通過廠區內的各處廣播,傳遍了四川空分設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川空分)的每個角落,偌大的廠區開始熱鬧起來,午休后的工人們陸續到崗,生產線開始繼續運轉。

四川空分是一家以低溫技術為核心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集團,系全國大型一檔企業、國家機械行業重點骨干企業,也是中國深冷設備主要研發制造基地。自1966年建廠以來,公司經營穩步發展,現有在職員工2500余人,擁有全資及控股子公司23個、參股企業6個,總資產超過65億元,年銷售收入超60億元。

“我們在完成產值任務的同時,將重點做好在關鍵裝備的投入和研發的支出,繼續加大創新的力度。”謝波介紹,今年,公司在研發支出上將繼續投入超5000萬元,同時在外貿產品的出口方面突破6億元,“我們在各方面准備都非常充足,完全有信心完成今年度的各項經營指標。”

“我們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奮斗狀態,規劃工業全年任務,明確下一步打算,以保運行、促投資為工作抓手,奮力推進全市工業工作開局起步再上新台階。”在簡陽市經濟科技和信息化局產業及政策研究室科長何玉杰看來,以優質高效的服務激發企業市場活力,是實現工業經濟“開門紅”的堅強保障。

“我們梳理建立‘四張清單’監測分析,堅持問題導向、實效導向,針對重點企業建立企業困難問題訴求清單、產能利用清單、技改擴能清單、訂單儲備清單‘四張清單’,以清單化推動工作精細化,及時全面掌握重點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力爭一季度全市83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35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達9%。”何玉杰說,在全面梳理好重點項目清單的基礎上,他們建立“專班+專人”的推進制度,明確項目建設聯系領導和具體負責人員,列出時間表和任務圖,實行挂圖作戰,在落實各項幫扶措施的同時,和企業一起想辦法、出實招、促建設,為工業發展蓄勢賦能。

中冶西部鋼構生產廠房。中冶西部鋼構有限公司供圖

中冶西部鋼構生產廠房。中冶西部鋼構有限公司供圖

在簡陽市中國五冶(建筑)科技產業園,數台黃色的大型龍門吊來回穿梭,大批鋼梁、鋼柱等正在進行焊縫、螺栓和鉚釘加工。

“公司加工生產廠房面積6.7萬平方米,目前已建成一期,年生產能力達6至8萬噸。”中冶西部鋼構有限公司生產技術負責人李一鋒說,公司擁有集“生產、研發、培訓”相結合的鋼結構研發基地,具備“綠色制造、智能制造、節能環保、信息化”的全產業鏈服務優勢。“2022年,公司全年實現營收7.6億元,完成鋼結構加工8.4萬噸。簡陽市大力支持公司的發展,2022年稅收減免1100余萬元。”

“2022年我們取得的成績離不開簡陽市的大力支持。”公司生產計劃負責人胡雷表示,今年公司錨定“行業領先、國內一流”目標,將努力實現全年營收8億元、鋼結構加工15萬噸目標,為簡陽市基礎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新的一年,簡陽正繼續全面落實好紓困解難政策落地問效行動,細致做好各類惠企助企政策兌現,確保“真金白銀”落到企業上,切實增強市場主體獲得感和自信心,確保全年新增市場主體15000戶、“四上”企業130戶。

據悉,今年,簡陽市將著力加強高能級鏈主項目、產業鏈配套項目和專精特新項目叩門招商,加快培育壯大新能源、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優勢產業,突破性發展以臨空經濟為核心的生產性服務業,全年確保簽約引進高能級重大產業化項目10個、產業鏈關鍵配套項目7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