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首次公開征集任務標識

今年計劃發射2艘載人飛船1艘貨運飛船

2023年02月17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6日電  (記者余建斌)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近日,該辦公室正式發布《2023年度載人航天飛行任務標識征集活動公告》(以下簡稱《公告》),面向社會公開征集2023年度載人航天飛行任務標識。《公告》全文及條件要求等,可登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專題頁面(http://www.cmse.gov.cn/hdjl/bszjhd/)進行查詢。

  自2003年神舟五號任務起,每次載人飛行任務均設計了任務標識,特別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策劃設計的12次任務標識,對塑造工程品牌形象、弘揚載人航天精神發揮了積極作用。此次主要征集天舟六號貨運飛船飛行任務、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行任務標識設計方案及其思路闡述,所有熱愛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自然人、法人及組織均可參與。作品征集要求充分體現中國元素、載人航天特色和任務特點,具有鮮明的科技與藝術寓意,適當考慮3次任務標識的系統性、協調性和連續性。征集活動截止日期為2023年3月6日24時,后續將進行網絡投票和結果公布。

  為幫助公眾進一步了解任務特點、激發創作靈感,《公告》專門對任務相關情況作了介紹。2022年底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后,中國載人空間站工程正式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每年將發射2艘載人飛船,1至2艘貨運飛船。按照飛行任務規劃,計劃2023年5月發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對接於核心艙后向端口,形成三艙兩船組合體,此次任務將上行航天員駐留和消耗物資、維修備件、推進劑和應用任務載荷樣品,並下行在軌廢棄物﹔5月發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對接於核心艙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10月發射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對接於核心艙前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兩次載人飛行任務期間,將實施航天員出艙活動和貨物氣閘艙出艙任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開展平台管理常規工作、航天員保障相關工作以及科普教育等活動。

  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歷史上首次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任務標識,旨在擴大工程在新階段影響力,展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良好形象,讓全社會民眾廣泛參與航天筑夢,感受中國航天責任擔當,見証我國太空探索偉大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0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