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我國試點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

家門口可搭帳篷 管理服務要跟上

2023年02月15日09: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可搭帳篷 管理服務要跟上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發布通知,我國將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鼓勵各地增加可進入、可體驗的活動場地,完善配套服務設施。記者在上海、廣東、湖北等地採訪發現,部分城市此前已探索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對開放共享后草坪管理、秩序維護等也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針對此次試點,各地正積極研判,力爭在滿足人們親近自然需求的同時,實現城市綠地可持續利用。

  加強養護力量

  探索建立綠地開放養護輪換機制

  對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最新發布的通知,南方地區要應試盡試,逐步擴大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區域。其他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試點城市,合理確定開放共享區域。

  記者採訪發現,各地已開展的綠地開放共享試點較好地滿足了市民游客親近自然的需求,對於開放共享后可能出現的問題,一些地方也積累了不少有益的管理、服務經驗。

  前期已開放共享綠地的公園普遍反映,隨著市民游客增多,搭建帳篷使用地釘、過度踩踏等會對草坪帶來不同程度破壞,增加養護成本。如何在開放的同時做好草坪管理與養護?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公園行政辦公室工作人員張引說,一方面在草種選用方面,世紀公園採用耐踩的草種混播﹔另一方面,在每年10月至11月設置一個月的養護期,讓小草充分“休息”。

  湖北省宜昌市園林綠化部門也明確要求,在開放露營點位的同時,管理單位應明確開放區域草坪的輪休表。安徽省合肥市逍遙津公園、杏花公園等,則將草坪分為開放式草坪和觀賞性草坪兩種,實行分區域養護管理。

  廣州市珠江公園為了加強草坪養護管理,採用南、北區域每半個月輪流養護、輪流開放的方式護理草坪。“把草坪養護管理做到位,防止草坪質量退化,確保開放給游客時能保持最佳景觀效果。”珠江公園辦公室主任朱曼嘉說。

  以人性化管理

  倡導文明樂享草坪

  部分地方主管部門還表示,在前期開放試點過程中,一些不文明游園行為有抬頭現象,如亂丟垃圾、毀壞草坪、挖沙取土等。此外,還有部分市民游客在城市公園進行燒烤等使用明火行為。

  開放共享城市公園綠地,對相關機構的管理與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有關專家及部門表示,各地首先應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完善管理指引。

  其次,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后,應提升相關管理力量,加強對市民游客的引導。總結廣州市此前開放共享綠地經驗,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鄭小麗說,除了科學規劃草坪開放區域的管養,還需要人性化管理,倡導文明樂享草坪,草坪開放期間應適度增派保安、保潔、技工等服務人員,維護秩序及現場環境衛生。

  此外,可以借助數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服務能力。為了方便市民游客合理有序使用帳篷搭建區域,上海市浦東新區綠化部門開發了帳篷位預約系統,並在相關微信公眾號提示綠地周邊停車場信息,解決市民游客最關心的停車問題。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