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浪漫節日也要警惕“甜蜜”陷阱

2023年02月15日09: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浪漫節日也要警惕“甜蜜”陷阱

  浪漫的節日也是騙子行騙的時機,一不小心就可能人財兩空。下面是常見的詐騙套路:

  ■套路一:網戀+投資理財

  騙子在互聯網平台打造“溫柔多金”人設,通過婚戀網站、交友網站搜尋合適的詐騙對象,根據掌握的個人信息投其所好,與受害人建立“戀人”關系,騙取受害人的信任。

  等時機成熟,騙子就透露自己正在進行金融投資,但是系統內部有漏洞,或者自己有內部消息,邀請受害人一起參與投資理財。騙子會通過操縱后台,讓受害人獲得小額收益。受害人嘗到了一點甜頭,往往會投入更多資金,最后發現無法提現,此時騙子已不見蹤影。

  ■套路二:裸聊+勒索錢財

  裸聊前,騙子會要求受害人下載某軟件,這些軟件實際上是木馬,一旦安裝,就會竊取受害人手機上的通訊錄、短信、位置、手機號碼等基本信息,即使立刻卸載,信息也會泄露。

  裸聊的“美女”多為男性,聊天時騙子會播放預先錄制的美女視頻,或者用換裝、美顏技術偽裝成美女。與受害人進行視頻裸聊后,騙子會利用裸聊視頻圖像,對受害人進行敲詐,不然就威脅把裸聊圖像發給通訊錄裡的朋友。

  騙子一般不會直接索取巨額錢財,而是要求受害人轉一筆可承受范圍內的錢,許諾收到轉賬就刪除視頻。但之后騙子會利用受害人害怕隱私曝光的心理,反復向受害人敲詐勒索。

  ■套路三:“約會”+誘導轉賬

  陌生的短信,挑逗的話語,會讓一些人為了追求新鮮刺激喪失理智,走進騙子的圈套。

  騙子在網絡社交平台發布“約會”廣告,聲稱可以免費提供各種“服務”,誘惑受害人下載詐騙軟件。下載軟件后,“客服”會與受害人取得聯系,稱注冊賬號並購買會員套餐就可以使用“約會服務功能”。

  接下來就是常見的網絡刷單、投資理財詐騙,受害人被一開始小額返利誘惑,逐漸加大投資金額。收到轉賬,騙子就用“系統故障”“權限不足”“操作失誤”等借口,要求受害人繼續投入金錢。

  受害人一旦上當受騙,騙子就拉黑跑路。據公安部網安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