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小區消防設施“失管”多年 挂牌整改后為何至今未獲業主驗收?

經多方協調,現已達成共識:先啟動消防查驗

走訪
2023年02月14日08: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區消防設施“失管”多年 挂牌整改后為何至今未獲業主驗收?

  成都置信麗都花園城建於2005年左右,2015年該小區的消防設施就已經損壞。然而7年過去,該小區消防設施仍處於“失管”狀態,一些設施無法正常使用。

  值得關注的是,該小區曾在2019年發生火災,隨后被武侯區消防大隊列入重大火災隱患單位,被挂牌督辦,限期整改。隨后小區原物業公司申請維修基金並經公開招標進行整改,工程於2021年底進入驗收階段,但至今未被業主方驗收,新物業也無法接手維護,致使部分已整改設施再次“失效”。

  為何整改后遲遲不能驗收?症結在哪裡?近日,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記者走訪

  部分消防管道不通水 滅火器已過期

  置信麗都花園城現任小區業委會主任萬軍周介紹,早在2015年,小區的消防設施就已經損壞無法使用,但當時的物業公司一直沒有維修。直到2019年,小區發生火災,被消防部門列為重大火災隱患單位挂牌督辦整改。

  2021年,物業公司通過招標,讓一家消防公司對問題設施進行整改,費用通過申請小區維修基金支付。施工於當年年底進入尾聲,隨后等待竣工驗收。

  萬軍周介紹,在原業委會屆滿后,於2022年1月成立了新一屆業委會,此前的物業公司也在2022年進行了更換。與隱患消防設施整改相關的各個問題則在此后陸續出現。2022年11月,新物業入場后與業委會共同進行消防設施查驗工作時發現,小區的一些消防設施設備仍處於“癱瘓”狀態。

  近日,記者在小區物業人員帶領下,走訪了部分存在問題的消防設施。其中,有的消防管道不通水,有的滅火器已過期。

  為何整改后還存問題,當前物業公司又為何不及時進行維保?

  現物業人員表示,由於此前消防整改工程的相關竣工圖紙和施工方案等資料一直沒有移交,“造成消防維保單位無法進場”,導致小區消防系統仍處於“失管”狀態。

  除此之外,小區業主還提出,在此前的整改中,原物業在申請維修基金使用的程序上存在“先建設后審批”的情況。萬軍周向記者出示多份資料顯示,當初的施工開始時間是2021年4月,而簽訂整改合同、使用方案公示、申請備案審批等均在工程基本結束時才進行。

  由此,在“整改不到位”“無法提供相關施工圖紙資料”“先建后批”等諸多質疑下,小區一直沒對當初的整改工程進行確認驗收。這也讓施工方至今無法收到工程尾款,並同時引發了訴訟——原物業公司被訴至法院,去年底已立案。

  幾大焦點

  焦點1:是否存在“先建設后審批”?

  原物業:因小區區劃調整進行了重新申報

  2015年就已損壞的消防設施為何幾年未維修,此后整改時業主質疑的“先建后批”情況又是怎樣的?

  原物業公司項目經理何書明介紹,2015年小區消防系統癱瘓后,曾向當時的業委會報告請求維修,但業委會未處理。2017年原業委會任期期滿,但又未換屆成功,相關工作停滯。到2019年小區發生火災后,由物業啟動了維修資金的申報,但由於部分業主對維修資金的預算、使用等提出反對,相關申報工作一直停滯不前。

  何書明介紹,直到2020年7月,申報流程才在街道辦協調下重啟。2021年春開始施工整改,當年9月完成了大部分整改工程。

  對於“先建后批”的質疑,何書明解釋:“我們一直按照流程在審批,但由於是挂牌單位,各部門督促很急,不能完全等審批流程結束才動工,因此一邊走流程一邊施工。”

  何書明同時提到,招標進行了兩次,因第一次招標漏項較多,又進行了第二次。不過,第二次雖然通知了業主,但沒有業主代表回復及參加。此外,在維修資金申報過程中,最初是按照小區AB、C、D三個區劃進行申報,后因住建部門對區劃進行了合並,原有的申報全部進行了撤回重新申報。因此出現了業主質疑的“先建設再審批”的情況。

  據武侯區住建交局物業科工作人員介紹,該小區從2020年開始便多次提交了申請方案,因為不符合規范、區劃合並等因素,直到2021年11月總工程方案才成功通過。

  “從審批流程上來說是沒有問題的。但理論上,在方案獲得審批前,是不能動工的。”上述工作人員表示,而該小區提前動工,或涉及到系挂牌單位情況緊急等原因。另外,涉及的工程招投標事宜,由於該小區消防維修屬授權使用,工程招投標事宜不在相關規定應引入的第三方監督服務的范圍,屬於小區自主事項,住建交局沒有監管職能。

  焦點2:整改是否合格?

  施工方:已通過消防驗收,當前問題系未維保所致

  原物業公司及施工方表示,整改工程系根據消防大隊提出的整改要求進行,工程結束后已通過消防大隊的驗收,小區已從重大安全隱患單位名單中消除。

  施工方認為,既然通過了消防驗收,整改肯定是合格的。但該小區因原物業與業委會之間存在矛盾等原因遲遲不肯配合驗收,導致至今無法收到工程尾款。

  可小區消防系統目前確實存在一些問題,真的整改合格了?施工方表示,他們的整改內容僅按照消防部門提出的問題進行,滅火器過期並不在整改范圍內,系原物業維保問題。至於目前還有一些消防設施無法使用的問題,主要是由於小區本身比較老舊,整改完成后小區一直沒有驗收和維保,一年多了再出現個別問題屬正常情況。

  焦點3:施(竣)工圖紙為何缺失?

  街道辦、原物業:未找到小區原始圖紙,施工方按發現的問題整改

  按照當前物業公司說法,此前消防整改工程的竣工圖紙和施工方案等資料一直沒有移交,導致其無法維保。小區受訪業主也表示,合同中明確要求驗收前由施工方提供竣工圖紙等資料,因施工方無法出具,因而無法對工程進行驗收。那麼,相關資料為何會缺失呢?

  對此,據街道辦和原物業公司介紹,曾去過檔案館查找,但該小區較為老舊,沒有相關的電子版原始圖紙,紙質版也不全。由於沒有施工圖紙,消防整改施工方是根據消防提出的整改項目發現問題就進行整改,因此在沒有施工圖紙的基礎上,無法出示最后的竣工圖紙。如果業主方堅持要竣工圖紙,隻能由施工方重新設計,但造價高昂,施工方不同意。

  最新進展

  多方協調 先啟動消防工程查驗工作

  “為了這個事情,已經精疲力竭。”武侯區簇錦街道辦工作人員介紹,自2019年開始,針對該小區的消防設施整改事宜,街道辦已經組織了20多場協調會,提出了多項方案,但問題一直僵持著——業主方堅持要求出示缺失的相關資料,同時整改要達到驗收條件后才肯驗收。

  近日,武侯區簇錦街道辦於2月7日再次組織協調會,事情終於迎來轉機。

  對於業主質疑的消防整改是否達到安全標准,是否整改合格的問題,街道辦提出讓新物業的維保單位(專業機構)提前介入,同時由業主派出有消防工程經驗的業主代表參與,與施工方、原物業共同對整改合同項目逐項進行查驗,發現問題及時恢復。

  最后,通過溝通,各方達成初步共識:由施工方、業委會、新物業、原物業四方共同參與,先啟動消防工程查驗工作,待查驗結束后由施工方進行恢復,之后再根據整改情況進行工程驗收。(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