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借“胡某宇事件”炒作 1894個賬號被處置

2023年02月13日09: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胡某宇事件”炒作 1894個賬號被處置

  2月12日,網信中國消息,近期,“江西學生胡某宇事件”持續引發網民關注,網上相關謠言不斷發酵,嚴重誤導公眾判斷,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對此,網信部門督促網站平台認真履行信息內容管理主體責任,嚴厲打擊網上借機造謠傳謠以及惡意營銷炒作行為。抖音、騰訊、微博、快手、百度、嗶哩嗶哩、小紅書等重點網站平台深入開展排查整治,累計處置違法違規賬號1894個。

  部分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第一,編造離奇失蹤原因。事件發生以來,一些網絡賬號無端猜測胡某宇失蹤原因,肆意編造網絡謠言,引發群眾恐慌,挑唆對立情緒。有些故意捏造胡某宇為特殊血型,快手“中國高級鑒定師”、微信“小黃聊娛樂”、微博“開心芒果肉”等賬號還炮制了所謂“該學校已有多名學生失蹤”“胡某宇已被化學老師用藥水化掉”的謠言信息,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第二,杜撰事件調查進展情況。在公安機關搜尋過程中,一些網絡賬號利用公眾對事件進展高度關注的心理,通過捏造所謂“胡某宇事件最新消息”,吸引眼球、帶偏節奏,誤導認知判斷。這些網上謠言信息毫無事實根據,意圖擾亂人心,不僅不利於事件調查,還造成極大干擾,性質十分惡劣。

  第三,假冒事件相關人員身份。一些網絡賬號通過多種方式冒充事件相關人員,借機大肆傳播虛假信息。其中,百度賬號“ilusions”在網上求救,聲稱自己為胡某宇本人,目前已被綁架和囚禁。還有個別賬號冒充學校化學老師,發布威脅家屬私了的視頻。

  第四,無底線蹭炒事件熱點。部分網絡賬號故意搭蹭事件熱點,惡意營銷炒作,誤導網民。比較突出的是,快手“淚水逆流”“大陸人998”等賬號將“胡某宇事件”與其他事件無端關聯、大肆炒作,渲染負面情緒。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胡某宇事件發生后,廣大網民十分關注事件進展和調查情況,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在網上無底線編造謠言,干擾輿論走向,不但挑戰了社會基本道德底線,也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對於此類信息和賬號,網信部門絕不姑息縱容,將持續予以打擊。同時,也呼吁廣大網民提升辨別能力,不信謠、不傳謠,積極參與監督舉報,主動提供相關線索,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北京青年報記者 溫婧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