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土九碗”裡的幸福味道:村庄變景區,一年迎來10萬客

2023年02月13日09: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土九碗”裡的幸福味道:村庄變景區,一年迎來10萬客

  ■ 從曾經兩三個月接一單到現在日均收入幾千元,54歲的李雲昌在家開餐館,讓“土九碗”得到繼承與發揚﹔從曾經靠種地打零工為生的普通村民,到現在僅靠土地房屋租金就能實現收入翻番,56歲的謝啟成親身感受到了村子變化帶來的福利。

  ■ 四川天府新區正興街道官塘村,用四五年時間實現了村貌大變樣,這裡有各種非遺文化的傳承,也有“稻花香裡說豐年”的鄉間美景。自村裡的天府官塘景區開業以來,已經吸引了10萬余名游客慕名而來。

  ■ 近日,成都市農業農村局公布了2022年成都市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消費新場景名單,四川天府新區正興鎮國際會展小村(即天府官塘景區)等30個場景入選。

  高收入

  昔日種地為生如今坐收租金

  “村裡打造之后,我再也不用四處奔波討生活了,如今在家做餐飲就能有不錯的收入。”官塘村村民李雲昌告訴記者,今年54歲的他已在餐飲行業從業40余年了。從13歲開始,李雲昌便跟著父親四處給人做壩壩宴,十裡八鄉如果誰家有婚喪嫁娶一般都會找到他。不過,近年來,李雲昌的生意逐漸有所減少,“現在許多人圖方便,都喜歡去農家樂或者城裡的餐館包席,我們做壩壩宴可能兩三個月才接到一個訂單。”

  李雲昌從父親手裡接過來的是一門制作“土九碗”的手藝。“土九碗”也叫“九大碗”,是四川地區傳統特色菜肴之一。原本以為這一門手藝要逐漸沒落,無人問津,可在半年前迎來了轉機。“景區打造后,人流量急劇上升,但相關的餐飲服務配套設施還不是很完備。”李雲昌說,抱著試一試的態度,2022年8月份,他利用自家閑置的房子開了一家以“土九碗”和豆花飯為主打菜品的餐館。

  餐館開業半年以來,李雲昌又找回了曾經忙碌的感覺,在總面積約120平方米的餐館裡,有序地擺放著10余張桌子,餐館由李雲昌及其家人總共3個人運營,雖然餐館的人均收費並不高,但勝在顧客多,翻台率高。“節假日人多生意好,一張桌子有時候要翻四五次,我們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賣七八千元。”李雲昌說。

  從曾經兩三個月才接到一個壩壩宴訂單,到如今即使人流量較少的時候也能做到日收入近千元,前后如此巨大的變化,離不開景區的打造。

  據了解,2021年9月份,打造之后的天府官塘景區正式開業﹔截至2022年10月,開業一年來,景區共接待社會各界人士和游客10萬余人次。暴漲的人流量不僅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而且也大大提高了當地村民的收入。

  56歲的謝啟成是官塘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打造之前,他以種地為生,農閑的時候再去打點零工補貼家用,一年的收入也就一萬元左右。現如今的他,僅靠收取五六畝地的租金,都比以前辛勤勞動一年掙得還多。“我家每年租金能有1萬元,相當於我之前一年的收入了。”謝啟成說,“此外,我們還分到了房子,一人60平方米,我家六口人分到的房子住不完還能租出去一部分,如今我一年收入有3萬多,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大變化

  村子打造后有歷史有傳承

  “東村聞酒美,買醉上漁船”。據記載,大約800年前,詩人陸游路過官塘時曾寫下《廣都江上作》,自古這裡就有“千年航運史,百年蘇碼頭”的厚蘊。每當夜幕降臨,四處微黃的燈光亮起,在青石板鋪就的步道兩旁,是成片的稻田。每一塊青石板形狀不一,人行其中,每一步都像是一個音符,伴隨著稻田裡的虫鳴蛙聲,愜意與舒適油然而生。

  現如今的官塘村,有人說是“成都南門的室外桃園”。而這一切的改變,至今也不過短短四五年。2019年,官塘村開始改變,老屋搬遷、規劃農田……目前,位於村裡的天府官塘景區包括官塘·安麓酒店、非遺文化院落、成都市井商業街巷以及大田景觀,這裡是成都平原田園農耕生活的一個縮影。

  官塘村第一書記羅英告訴記者,其中非遺文化院落以川西建筑結構“粉牆青瓦+穿斗結構”為主,以“非遺+美食”構建獨特體驗,形成了滎窯博物館、蜀錦博物館、古窯夜宴、鷦鷯以及八珍樓5座非遺文化主題院落。在這裡,不僅可以親身感受和體驗到滎經砂器燒制技藝、蜀錦織造技藝、蜀繡、成都漆器工藝、川劇等世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而且還可以在古色古香的院落中品嘗各色美食。

  據了解,該景區曾獲得美國繆斯設計金獎、天府創意周金熊貓雙獎(設計銀獎、文旅新消費場景獎)、四川省鄉村治理示范村等榮譽。羅英表示,2021年9月景區開業以來,旅游收入達966萬元,其中非遺文化院落和成都市井街巷營業收入達196萬元,安麓酒店營業收入達770萬元,景區整體旅游經營狀態良好。(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閆曉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