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電影院3D眼鏡要收費,合理嗎(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向子豐
2023年02月13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假期,賀歲檔影片掀起了觀影熱潮。然而,不少觀眾到電影院才發現,原本免費提供的3D眼鏡如今需要自行購買了。

  四川成都市讀者黃敏前不久和全家人一起去看電影,取票后卻被告知3D眼鏡需要自費購買或租賃。“3D電影本來就比普通電影要貴,電影院不提供眼鏡,無形中又增加了票價。而且,‘3D眼鏡需要付費’僅以小字在購票頁面標注,消費者根本注意不到。到了電影院,臨開場才被工作人員告知要買,這太不合理了。”黃敏說。

  記者搜索了某城市57家正在放映3D電影的影院,其中12家顯示3D眼鏡需要收費,有些影院需要觀眾自行准備或到影院購買眼鏡,一副5元至30元不等﹔有些影院則通過租賃的方式,收取押金,按小時收費。而沒有提示3D眼鏡需要收費的影院也並非默認免費提供:有的影院標注“免押金”使用的同時,聲稱提供品質更好、佩戴更舒服的付費3D眼鏡﹔有的僅免費提供框架式3D眼鏡,夾片式或兒童款眼鏡則需要購買或租用﹔還有的影院隻提供有限的免費眼鏡,觀影人數多的情況下,部分觀眾不得不購買付費眼鏡。

  江西南昌市讀者鄒燕購票后發現影院並不提供3D眼鏡,隻好前往租賃。但租賃眼鏡的觀眾很多,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這也讓鄒燕錯過了影片開場。“租眼鏡要排隊收押金,退還又要排隊退押金,很影響觀影體驗。”鄒燕說。

  記者調查發現,很多需要觀眾付費購買或租賃3D眼鏡的影院,所標注原因大都出於健康衛生考慮。“我認為這樣的理由實際上並不成立。如果是出於衛生考慮,影院可以對眼鏡進行集中消毒,而不是強迫消費者出錢購買。而且,消費者購買后也很少重復使用,因為大部分時候是臨時起意看電影。我家裡已經存了好幾副3D眼鏡,都是去看電影的時候買回來的,這也是一種浪費。”北京市讀者楊女士說。

  付費使用眼鏡,經營成本是影院考慮的重要因素。據業內人士介紹,3D眼鏡規格種類繁雜,一般影院使用的普通3D眼鏡成本價從幾元到十幾元不等。還有一些技術含量較高的眼鏡,早期成本價高達五六百元。而且,后續眼鏡斷腿、掉鏡片、丟失等都是易發情況,免費向觀眾提供眼鏡無形中增加了影院經營成本。

  “影院雖然有控制成本的考慮,但不能因此就轉嫁給消費者。”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影院3D眼鏡收費實際上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電影院單方面告知顧客3D眼鏡需要付費,實質上是一種不公平的條款,免除了電影院義務,侵犯了消費者的權利。

  福建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付雷表示,觀影合同是電影院為了重復使用而預先擬定的,並在訂立合同時沒有與觀眾協商,屬於格式條款。是否免費提供3D眼鏡對於觀眾來說具有重大利害關系。民法典明確規定,提供格式條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說明義務,致使對方沒有注意或者理解與其有重大利害關系的條款的,對方可以主張該條款不成為合同的內容。“對於3D電影而言,3D眼鏡是必需的觀影設備,提供3D眼鏡是觀影服務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電影院有義務在觀眾買票時提醒其注意,並充分尊重觀眾的自主選擇權。”李付雷說。

  中國消費者協會指出,3D眼鏡額外收費屬於不平等的格式條款,侵犯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觀眾有權拒絕購買3D眼鏡,並就是否免費提供3D眼鏡與電影院溝通協商。如果雙方無法達成一致意見,觀眾還可向有關部門投訴。監管部門應當加強監管,及時處理有關投訴和反饋,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劉俊海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