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增肥近兩斤 被救助的金雕成功放歸大自然

2023年02月10日09:4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救助的金雕成功放歸大自然

金雕“小新”檔案

  保護級別:國家一級保護

  性別:雌

  年齡:3歲

  放歸日期:2023年2月8日

  放歸狀況:膘情恢復,稱重6600克,翼展2.16米,精神狀態良好,食欲良好,恢復健康

  放歸地點:西嶺雪山

  2月8日,成都西嶺雪山一處空曠地帶,一隻金雕猛地從籠中躍出,短暫舒展雙翼后,向著藍天振翅飛翔。這是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組織成都市自然保護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西嶺雪山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成都猛禽救護中心(籌)等單位和機構,對近日救助的金雕進行放歸。

  本次放歸的金雕名叫“小新”,是成都市新津區公園城市建設局於1月26日救助的。當天接到熱心市民報告后,該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救助,並及時將金雕移送至成都猛禽救護中心(籌)進一步診斷治療。

  據成都市自然保護地和野生動植物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金雕“小新”被發現救助時,精神狀況較差,膘情較小,羽毛輕微損壞。

  為了讓它盡快重返藍天、回歸自然,工作人員在為它治療傷病的同時,根據其生活習性和飲食習慣,配置了科學的食物悉心喂養,使它逐步恢復健康。“‘小新’體重從發現時的5750克增至6600克,精神狀態良好,食欲極佳,具備了回歸大自然的基本條件。”專家組評估建議盡快放歸。於是,經省林草局批准,2月8日上午“小新”被放歸回自然生態環境中。

  “小新”的放歸地西嶺雪山,憑借“窗含西嶺千秋雪”蜚聲中外,其中“大雪塘”海拔5364米,是成都市第一高峰。區域內有大熊貓、金絲猴、珙桐等極其豐富的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資源,位於全球36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非常適合金雕生活。

  此外,金雕“小新”還是成都市2023年開展“救護猛禽放歸衛星追蹤試點”的第三隻猛禽,此前放歸的“游隼陽陽”“草原雕小青”目前狀態良好。(華西都市報記者 於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