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總投資660.1億元 成都48個工業項目集中開工

2023年02月08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48個工業項目集中開工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7日,記者從成都市經信局獲悉,成都重大工業項目建設實現“開門紅”,全市共有48個工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660.1億元。同時,2023年納入全市重點跟蹤服務體系的465個億元以上重大工業和信息化項目計劃總投資5310.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88.8億元。

   此外,今年成都還將著力促進復星醫藥創新疫苗總部及產業化基地133個項目開工建設,奕斯偉板級封裝系統集成電路項目(一期)等177個項目加快建設,中航鋰電成都項目(一期)等155個項目竣工投產。

  48個工業項目開工

  涵蓋電子信息等多個領域

  “高質量抓項目、抓高質量項目”是今年成都經濟運行一盤棋中重要的“起手”。記者了解到,在48個工業項目中,涵蓋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和綠色食品等多個領域。

  記者注意到,48個項目中,不少項目之間相互支撐、互為補充,既體現了不同片區的比較優勢,更彰顯了產業建圈強鏈帶來的澎湃動能。例如,位於龍泉驛的中創新航成都項目二期,總投資150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25億元,該項目建成后可形成年產動力電池及儲能系統,年產能約30GWh。而位於邛崍的四川紫宸科技有限公司負極和石墨一體化項目(二期),可形成年產10萬噸高性能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建設項目。一二期全部建成達產后,將滿足成都市已簽約動力電池產能約70%負極材料需求。

   此外,今年,成都將著力促進復星醫藥創新疫苗總部及產業化基地等133個項目開工建設,奕斯偉板級封裝系統集成電路項目(一期)等177個項目加快建設,中航鋰電成都項目(一期)等155個項目竣工投產。

  圍繞重點產業

  超前策劃重大工業項目

  重大工業項目,是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為此,成都還將超前策劃重大工業項目,夯實投資支撐。市經信局工業投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成都將策劃推進重大制造業項目304個,總投資654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14億元。

  分重點產業看,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綠色食品五大產業領域重大項目有199個,總投資3456.4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542.9億元。圍繞12條制造業重點產業鏈,成都將聚焦“鏈主企業”鍛長板補短板,筑強產業基礎,策劃項目162個,總投資3056.7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478.4億元。

  同時,成都將策劃推進重大能源項目7個,總投資1141.2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114.7億元﹔策劃推進重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4個,總投資500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90億元。

  挂圖作戰

  推進項目順利實施

  從項目啟動到項目投產,如何推動重大項目順利實施?據市經信局工業投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將建立“六個一批”項目清單,通過挂圖作戰方式推進重大項目順利實施。按照“優中選優、重中之重”要求,成都將採取五城區每批次不少於1個,其他區域每批次不少於2個,總數不超過30個、每批次不超過10個的原則,精選出了一批項目納入“六個一批”清單項目重點推進。

  “針對每一個重大項目,將持續優化重大工業項目管理服務平台,實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成都市經信局工業投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按照對重點跟蹤服務體系項目實施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節點管理服務和監測的原則,為確保項目管理數據化、項目服務實時化、項目狀態可視化。對於項目在建設當中遇到的問題,企業可通過該平台“一鍵直達”。

  在推動重大項目實施過程中,成都將加強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儲備,爭取國家資金支持,將策劃儲備能源、產業園區、新型基礎設施等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24個,總投資228.97億元,2023年擬申請基金22.42億元。

  此外,為保障重大項目順利實施,在項目建設運營過程中,成都將解決重大項目推進中的電力、天然氣、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重大問題,加快產業功能區的標准化廠房、通信等基礎及配套設施建設,促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