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巴中市通江縣:捐資投勞廣參與 以工代賑聚合力

2023年02月07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兩河口鎮龍頭寨村3社到4社新硬化的道路上,返鄉歡度春節、走親訪友的車輛絡繹不絕,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不是這樣的。”村民楊洪富說。楊洪富是通江縣兩河口鎮龍頭寨村人,他腳下的公路是剛硬化的水泥路。楊洪富說,道路的硬化得益於去年實施的以工代賑項目。

通江縣兩河口鎮龍頭寨村群山環抱,山高坡陡,人們稱之為“雲端村”。3社和4社的社道路修建於2002年,屬基礎路,下雨天就是兩腳泥。“過去,我們這裡全是黃泥巴路,交通不便,每次到場鎮趕場都要一天時間。”現年67歲的兩河口鎮龍頭寨村4社村民李朝忠深有體會,住在大山中,下雨天行路不安全,自己種植的農特產品隻能賤賣。就連趕個集,也要花費一整天的功夫。

如何改變生產生活條件?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創新運用“黨支部領航,村委會主導,村代會決策,村民自主干”運行機制,積極爭取以工代賑項目,召開群眾會,宣傳黨的政策,聽取群眾意見,充分發揮群眾的主觀能動性,發動該社在外成功人士、退休干部等鄉賢捐資,社員以勞折資(義務投勞)等方式,僅用了1個月時間,就硬化了龍頭寨村3社和4社梨木埡長2000米、寬3.5米的通組道路。

家住通江縣城的退休干部楊成儒聽說老家要硬化通組道路,主動找到村兩委干部,第一個站出來主動捐款。“我是這裡走出去的干部,這裡是生我養我的地方,理應給家鄉作點貢獻。”楊成儒以個人名義為道路硬化捐資5000元錢的消息在村內網格服務管理微信群裡和社員們口口相傳中傳開后,捐款籌資者絡繹不絕,3社和4社先后共籌集募捐資金和以勞折資78950元。

“解決了4社60余戶200余人出行難問題,打通了全村交通‘最后一百米’,形成了社社相通、戶戶相連的致富交通網。”兩河口鎮龍頭寨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宋軍說,道路硬化改變社裡面貌,社裡進出的車輛逐漸多起來了,社員們種植的農特產品走出大山,群眾家裡的大件物資也多起來了。

據悉,通江縣兩河口鎮通過以工代賑方式分別對二裡壩村、長坡村、鞍子村實施了道路加寬等項目,涉及村生產生活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下一步,該鎮將繼續積極爭取以工代賑項目,輻射帶動鎮域內各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群眾就近就業務工增收。(程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