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傳統文化“兔”個圓滿

2023年02月0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元宵節之際,在自貢市自流井基層社區、鄉村、步行街區、城市道路上,花燈漢服展示秀、猜燈謎、吃元宵、看電影、做花燈、鬧元宵等活動精彩紛呈,居民群眾、市民游客過了一個喜慶祥和的元宵佳節。

書畫作品展、花燈漢服展示秀……自流井老街濃濃的“文化味兒”為市民游客的元宵佳節增添了不一樣的氛圍。30幅飄逸雋秀的書畫作品讓觀眾領略到自貢文人的風採,感受傳統書畫藝術的魅力。辛酉書法研究會部分會員還現場為大家創作、贈送作品,受到市民歡迎。精彩的花燈漢服展示秀,更是讓現場的市民游客駐足觀看、拍照記錄。

趣味問答、猜燈謎……龍鳳山社區100米燈謎牆為城市道路增添濃濃的節日氛圍,燈謎涵蓋黨建、安全、禁毒、創文、征兵、防邪、政策服務保障等十多個類別200余個知識問答,邊猜邊學成了活動的亮點,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駐足參與,現場一片溫暖祥和的景象。

唱歌、跳舞、“你畫我猜”……“濃情元宵,春暖新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吸引了轄區群眾的積極參與,活動現場歌聲不斷、笑聲不斷,呈現出文明喜慶、歡樂祥和的“元宵”氛圍。

吃元宵、拍全家福、小課堂……鹽店街社區挂滿了五顏六色謎面的紅色燈籠,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元宵佳節送吉祥 無毒人生樂歡享”主題活動。現場還設置了禁毒宣傳小課堂等,禁毒民警結合真實案例為居民講解毒品危害及如何拒毒防毒的知識,提升居民禁毒意識和防毒拒毒能力。

DIY燈籠、送元宵、微法治課……“‘鹽未’進鄉村 法治伴我行——走進丁香村 歡樂鬧元宵”法治宣傳活動中,檢察干警巧妙將法律小知識融入燈謎之中,讓參與活動的孩子不僅了解到元宵節傳統習俗,同時也學習到法律知識﹔還針對當前較為猖獗的“掃碼領取獎品”詐騙方式上了一堂微法治課,讓孩子們提高警惕,預防被“掃碼詐騙”。

看電影、包元宵、套圈游戲……磨子井社區的猜燈謎·慶元宵游園會活動,吸引了眾多退休老年人和小朋友前來參加。字謎、俗語謎、成語謎供大家競猜,老老少少歡聲笑語。現場看電影、包元宵、吃元宵更是讓大人小孩無比興奮,熱騰騰的元宵吃出了溫暖和睦的鄰裡情。

做燈架、連燈飾、挂燈墜……在高山井社區“巧手做花燈 幸福鬧元宵”文化惠民活動中,30余名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全程體驗“剪裁、折疊、粘貼,做燈架、連燈飾、挂燈墜”花燈制作。各式各樣、色彩斑斕的花燈讓孩子們對傳統文化有了更深厚的了解。

挂燈籠、猜燈謎……鐘雲山社區舉辦了猜燈謎游園活動,燈謎包含黨風廉政文化、垃圾分類、法律等各種知識,吸引了不同年齡段的居民紛紛參與。(江淘)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