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剛柔並濟 市場監管有溫度

2023年02月07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自貢市自流井區市場監管局對轄區內超市等市場主體使用的計量器具開展了專項執法檢查。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某超市電子秤未定期檢驗,后經進一步調查,對其採取包容審慎監管,作出不予處罰決定。

在專項執法檢查中,執法人員在某超市發現,其正在使用的一台用於散裝食品稱重后進行費用結算的計量器具,屬於法律規定的強制檢定范圍內的貿易結算計量器具,但電子秤上未發現強檢合格標志,且當事人提供不出檢定証書。上述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第九條的規定,自流井區市場監管局對超市下達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責令其立即停止使用上述計量器具,並進行立案調查。

經進一步調查,當事人在執法人員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后,立即停止使用了該台未檢定的電子秤,並向檢定機構申請了強制檢定,且當事人無主觀故意。為推進包容審慎監管,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按照教育引導為主、懲戒處罰為輔的原則,自流井區市場監管局對該超市作出不予處罰決定。

據悉,注重把握監管執法的“時度效”,強化柔性執法和包容審慎監管,是“春雷行動2023”重點強調的工作原則。自流井區市場監管局堅持處罰與教育結合,在嚴厲查處違法行為、維護法律嚴肅性的同時,以有“溫度”的監管助力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最大限度減輕行政相對人的損失,保障其合法權益,助推自流井區高質量發展。(黃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