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成都擬開工啟動重大項目342個

2023年02月07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成都擬開工啟動重大項目342個

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個做優做強”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活動2月6日在東部新區舉行。

制圖 申娟子

  立春時節,萬物復蘇。擂起奮進催征的金鼓、掀起項目建設的熱潮——2月6日,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個做優做強”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活動在東部新區舉行,除東部新區外的22個區(市)縣同日開展“三個做優做強”重大項目現場推進。

  項目為王,剛剛站上兩萬億新台階的成都,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一季度,全市重大項目擬開工啟動342個,總投資3222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9個、總投資695.4億元,30億元至50億元項目19個、總投資733.5億元。其中,全市24個“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一季度擬開工啟動163個項目,總投資1457.9億元。

  現場的數據:

  342個重大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

  重大項目是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過去一年,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成都全市上下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不動搖,迎戰多難局面、克服多重挑戰,策劃實施“三個做優做強”24個重點片區817個重點項目,全市1010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364億元,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有力支撐了成都經濟總量首次站上2萬億元的新台階。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成都邁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之年,以高質量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以何為抓手?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一定要以高質量項目為主線,招引培育更大體量的重大項目,從而以重大項目推進有效投資,促進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簡而言之一句話,“高質量抓項目、抓高質量項目”是今年成都經濟運行一盤棋中,重要的“起手”。推進活動現場公布的一組數據清晰顯示,成都一季度開工啟動的342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3000億元,投資體量大、預期效益好,涵蓋重點產業、科技創新、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

  日前,《成都市2023年重點項目計劃表》以市政府1號文件印發,全市編列重點項目900個,年度計劃投資3511.8億元。間隔不過數日,項目“儲備庫”即轉化為發展“實景圖”——昨日記者在推進現場獲悉,擬開工啟動的一季度“三個做優做強”24個重點片區的163個重點項目,總投資1457.9億元,其中,支撐核心功能的有民航機載設備創新研發中心等56個項目,總投資778.2億元﹔支撐特色功能的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未來科技城科創基地等33個項目,總投資294.7億元﹔支撐基本功能的有西嶺雪山景區旅游基礎設施提升等74個項目,總投資385.0億元。

  延伸項目統計外延,全市一季度重大項目擬開工啟動342個,總投資3222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9個、總投資695.4億元,30億元至50億元項目19個、總投資733.5億元。基礎設施類有天府大道北延線(濛陽段)等97個項目,總投資391.3億元﹔產業發展類有中航鋰電50GWh動力電池儲能電池成都基地項目二期等149個項目,總投資2082.7億元﹔民生及社會事業類有四川省體育運動學校新校區、成都城市音樂廳音藝中心等66個項目,總投資355.1億元﹔其他項目30個,總投資392.9元。

  現場的項目:

  已然形成項目集群 不乏名校新校區

  持續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是市委統攬全局、站高謀遠作出的重大部署。在這一對全市發展格局的“全新設計”中,聚集在24個重點片區的重點項目,實際承載著提升城市位勢能級、重塑城市空間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任。在昨日現場推進活動中“亮相”的全市163個一季度“三個做優做強”重大項目,無不與生產、生活、生態息息相關。

  成都是國內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在剛剛過去的兔年春節,成都高星酒店預訂量和民宿預訂量同比均大幅增長。來自各區(市)縣的文旅類重大項目,對接的正是這股市場快速復蘇的“東風”。來自武侯區的國際體育公園城,地處成都城市中軸人民南路,緊鄰四川省體育館,佔地130余畝、計劃總投資45億元,總建筑面積約27.8萬平方米。未來這裡將引入國際先進的賽事運營等相關企業,集合室內風洞、室內飛行體驗、室內沖浪、室內滑雪、室內潛水、室內蹦極等城市“輕運動”項目,打造成都體育運動新極核﹔來自崇州的藍城土而奇自然生活研學村項目總投資3億元,規劃面積300畝,致力於建設集循環農業、研學培訓、特色醫養、康旅度假為一體的農商文旅綜合體,打造多產業融合的研學產業示范園。

  產業興則城市興。具體在“三個做優做強”重大項目板塊,昨日啟動的諸多產業類項目已然形成集群。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特征是,項目之間相互支撐、互為補充,既體現了不同片區的比較優勢,更彰顯了城市對標高質量發展宏偉藍圖的澎湃動能。選址邛崍的四川卓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基膜和涂覆一體化項目(二期),建設年產9.6億平方米基膜涂覆一體化項目、年產8.4億平方米鋰離子電池隔膜生產線及年產49.8億平方米鋰離子電池涂覆隔膜加工生產線項目,項目中的隔膜基膜生產線為世界最寬幅度。與之毗鄰的四川紫宸科技有限公司負極和石墨一體化項目(二期),可形成年產10萬噸高性能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建設項目。一二期全部建成達產后,將滿足成都市已簽約動力電池產能約70%負極材料需求。而距離邛崍不過百余公裡的金堂淮州新城,以晶硅光伏、新型鋰電為核心的綠色低碳產業近年來強勢崛起,通威太陽能、巴莫科技等“鏈主”企業在此聚集。

  記者注意到,一季度“三個做優做強”重大項目中,不乏一批名校新校區建設,成都教育資源進一步提檔升級。金堂縣與成都市樹德中學合作打造樹德中學淮州分校,學校選址淮州新城,規劃90個班(含初、高中),可提供學位4500個﹔在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區,建設四川省體育運動學校新校區,6.8萬平方米的校區包括綜合訓練館、球類館、地下短道速滑館、冰壺訓練館、地下游泳館、標准田徑場等﹔總投資1.7億元的成都市泡桐樹小學新津分校項目,佔地40.5畝,將新建30個班級教學用房、學術報告廳、實驗用房、風雨操場等。

  現場的謀劃:

  全部項目“挂圖作戰”逗硬考核

  奮躍而上,是2023年成都經濟運行工作開年的進取姿態。拿項目說話拿落實交卷,這是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活動要傳導的另一個聲音。推動成熟項目抓緊開工、在建項目熱火朝天、竣工項目盡早達效,成都還出台多項支撐服務、責任考核舉措,是為“遠謀”。

  抓好項目接續實施。為抓好項目策劃,成都將精准對接中央和省上戰略規劃和政策導向,圍繞“四中心一樞紐一名城”建設,聚焦24個重點片區打造,規劃論証一批補短板鍛長板的重大功能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重大項目儲備格局。

  精准匹配服務保障。成都將堅持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優先支持24個重點片區納入各級國土空間規劃,創新立體開發、混合用地等土地集約利用方式,“一地一策”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閑置用地清理,為優質項目落地提供足夠承載空間。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接續開展中央預算內資金、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專項債等申報爭取,加快政策性資金使用進度,更好發揮重產基金和科創投集團作用,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為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提供有力資金保障。堅持優質服務跟著項目走,以“智慧蓉城”建設為牽引,建好用好12345親清在線,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程網辦”,優化水電氣“一站式聯辦”,精准服務、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為項目投資提供高效便利的營商環境。

  優化完善工作機制。圍繞項目全生命周期,加快建設項目智管平台,按照“優中選優、重中之重”標准,建立“六個一批”重大項目庫,全面實施項目清單管理、挂圖作戰。按季度舉行重大項目競進拉練和集中開工活動,加強區(市)縣和市級部門創新做法推廣,形成互促共進、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健全考核機制,加快制定“六個一批”指標體系,結合項目投資“紅黑榜”激勵約束制度,強化定量考核、逗硬考核,壓實“區(市)縣必須抓項目”“管行業必須管投資”工作責任。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白洋 攝影 李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