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來論

2023年02月0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好用活“田間學校”

  四川省瀘縣  胡  泊

  選什麼種子,如何科學施肥,農機怎麼操作……近年來,安徽省淮北市開設多所“田間學校”,定期邀請科技特派員、農科院專家等現場授課,助力培育高素質農民,在聯農帶農富農、提升農業生產效益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一做法也入選了農業農村部發布的全國高素質農民培育典型案例。

  推進鄉村振興,培育一支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質農民隊伍是關鍵。不隻在安徽淮北市,還有江蘇邳州市、江西吉安市、湖南邵陽市、貴州沿河縣等地方,都以“田間學校”為抓手,把培訓課堂搬到田間地頭,著力培育新農人。從政策法規、經營管理,到選品選種、大棚管護,再到農機使用、電商營銷,這些地方立足當地現代農業發展方向和農民實際需求,將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農時季節緊密結合,精心設置課程,送教下鄉,寓教於實踐,產生良好效果。越來越多農民通過培訓成為“土專家”“田秀才”,實現了穩產增收。

  建好“田間學校”,要謹防“隻開花不結果”。真正以農民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選准建強、辦好用活“田間學校”,就能更好激發農民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優化網絡招聘服務

  江蘇省連雲港市  吳學安

  人社部會同有關方面組織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搭建全國統一、多方聯動的網絡招聘平台﹔高校舉辦線上雙選會、打造網絡面試間,助力畢業生求職就業……一段時間以來,高質量網絡招聘活動受到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歡迎。

  近年來,網絡招聘服務發展迅速,涌現出直播帶崗、網上簽約等新模式。對求職者來說,網絡招聘平台聚合了豐富就業信息和資源,有助於節省搜尋成本,具有對接交流便利、省時省力等優勢。對用人單位而言,從在線宣講到視頻面試,線上招聘成本較低、觸達面更廣。網絡招聘打破時間、地域局限,提高了勞動力市場供需匹配效率,成為勞動者求職就業、用人單位用工招工的重要途徑。

  就業是民生之本,持續優化就業服務對穩就業、促就業具有重要意義。面對當前就業形勢,應在有序組織線下招聘活動的同時,拓展網絡招聘等形式,為人崗有效對接創造更有利條件。就此而言,既要吸引行業協會、平台企業等力量參與共建共治,也要著力化解虛假招聘、求職者信息泄露等風險隱患,推動網絡招聘服務行業規范發展。用好線上線下各類招聘形式,多措並舉拓展就業渠道,必將能為人們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廣闊平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