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喜慶祥和元宵節

人如織 花如錦 燈如晝

2023年02月06日07:5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如織 花如錦 燈如晝

  精彩的民俗文化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

  黃龍溪古鎮“燒火龍”表演

  萬家燈火元宵鬧,一碗湯圓瑞氣盈。昨日是元宵佳節,成都各區(市)縣推出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讓市民在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中感受祥和喜慶的節日氛圍。

  溫江區:

  夜跑江安河 運動過佳節

  昨晚,在充滿活力的歌舞聲中,伴著此起彼伏的“大運有我,溫江起跑”歡呼聲,一年一度的“夜跑江安河”慶元宵活動開始了,參與人員沿著江安河綠道邊跑步邊打卡美景。

  據了解,昨晚的2023成都(溫江)元宵雙線同跑賽,採取線上線下同跑方式,跑步路線圍繞江安河活力新潮消費帶,共有來自區級部門、企業的職工代表和市民跑團、外籍跑團成員在內的400余人快樂開跑。同時,來自國內外的共10萬跑友以線上方式參與本次活動。

  “家門口的綠道修得這麼漂亮,我們跑團平時就有在江安河夜跑的習慣,以這種形式來慶祝元宵節,我覺得非常時尚。”開跑前,溫江Free Running跑團團長宋剛告訴記者。

  溫江區文體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場發布了4條‘夜跑江安河’主題線路和2條騎游線路,希望通過打造‘夜跑江安河’IP,讓參加夜跑、猜燈謎、看表演、逛市集的低碳健康生活方式成為市民歡度佳節的新選擇,讓‘元宵到溫江,夜跑江安河’成為溫江特有的體育文化符號。”

  龍泉驛區:

  登高祈福 打卡廟會

  登高祈福、潮玩攬勝﹔猜燈謎、吃元宵……昨日,在龍泉驛區洛帶古鎮金龍長城,兔年新春廟會持續進行,不少市民游客選擇到這裡登高祈福。金龍廣場、烽火台和金龍長城之巔,每攀登一段都會遇到一個打卡點,在金龍廣場,猜燈謎贏禮品活動火熱開展,引來不少市民游客駐足參加。

  除了豐富的節日活動外,叢林過山車、彩虹飛舟、金龍滑翔傘等潮玩項目也吸引了眾多游客。市民李先生一大早便帶著家人孩子來到這裡,玩得十分盡興。“這裡離市區不遠,很有節日氛圍,游玩項目也多,小朋友很喜歡。”李先生說。

  在洛帶古鎮五鳳樓廣場,川劇專場演出、客家板凳龍巡演、客家紅妝共連理等傳統民俗活動讓人目不暇接。在這裡,大家唱響客家民間歌謠,迎接美好幸福的未來。

  雙流區:

  到火龍之鄉 品非遺文化

  節日裡的黃龍溪古鎮,飛檐翹角的建筑被花燈、燈籠裝點得喜氣洋洋﹔街上人潮涌動,再現“日有千人拱手,夜有萬盞明燈”的繁華。

  黃龍溪古鎮是國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民間藝術火龍之鄉”。起源於東漢時期的“燒火龍”是黃龍溪古鎮的傳統民俗,2008年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元宵節期間,古鎮為游客准備了舞龍舞獅、幺妹兒燈、府河號子、變臉吐火等多種傳統民俗文化表演,讓大家感受濃濃的節日氛圍。其中,正月十五晚,結合“火龍燈舞”和“府河號子”兩大非物質文化遺產,游客可沉浸式地體驗非遺文化。

  夜幕降臨,綻放在黃龍溪夜空的鐵花吸引了眾多觀眾。隻見舞台上,火花在龍身、人身上蹦跳出一片火的海洋、一簇光的幻影。當匠夫把鐵水舀起,拋向空中、用力擊打,滾燙的鐵汁綻放出絢爛的鐵花,在夜空中綻放出璀璨奪目的光芒。

  天府新區:

  新春花市開張 漢服快閃巡游

  在興隆湖畔,不僅可以感受傳統的逛燈市、猜燈謎,還有漢服巡游表演、新春花市以及水上運動、趣味活動等活動。

  從元宵節當天上午開始,新春花市就在湖邊開張。各色鮮花擺滿了30輛花車,還有品種多樣的干花、永生花、盆栽等供市民挑選。

  當日在興隆湖,還上演了專業的賽艇和漿板運動展示,讓游客們感受水上運動的魅力。與此同時,漢服快閃秀、巡游表演加上民樂音樂會,一場元宵節的國風“穿越”體驗也讓東方美學在湖邊“綻放”。

  東部新區:

  33場民俗活動 持續上演

  猜燈謎、萌獅祈福、游園會、摘草莓、吃元宵……上元佳節,成都東部新區15個鄉鎮(街道)共計33場群眾元宵民俗活動持續上演。

  一碗熱騰騰的湯圓,是元宵節中必不可少的節日元素。活動現場,居民們圍坐在一起搓湯圓,雪白而滑嫩的糯米粉末經過一雙雙巧手的揉捏和搓轉,就變戲法似地成為一顆顆象征著圓圓滿滿、和和美美的元宵。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大家笑逐顏開:“這樣聚在一起鬧元宵很開心,湯圓吃起就是比平時香!”

  “支起骨架后,將不織布貼片摳取下來,撕掉保護膜……”在活動現場另一邊,居民們齊動手制作花燈,將不同顏色的紙張裱糊在花燈模具上,再貼上各種裝飾,一個個色彩斑斕的花燈逐漸出現在大家眼前,為元宵佳節增添樂趣。(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娟 陳方耀 李柯雨 李菲菲 吳怡霏 白洋 李長樂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