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投運一年多運輸貨物1.2萬余標箱,2023年預計運行500列國際班列

這個空鐵國際聯運港為何這麼忙

2023年02月0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空鐵國際聯運港為何這麼忙

  ●今年運行的國際班列數將大幅增加達500列,同比增長60%左右

  ●投運一年多來新增開通19條國際班列線路,覆蓋俄羅斯、德國、波蘭等13個國家﹔累計開行國際班列310多列,運輸貨物12000多標箱,貨值約30億元

  ●2023年將重點開行中老、中越以及欽州港經南沙出海的海鐵聯運班列,預計南向通道國際班列將佔所開班列的80%左右

  2月4日16時,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一列中老國際班列鳴笛出站,預計6天后抵達老撾萬象。

  目前,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的專貨二線已完成擴能改造,新增3台龍門吊,集裝箱作業能力提升至520萬噸/年。今年,該站點預計運行500列國際班列。

  一周發送兩趟班列

  2月4日,中國外運四川有限公司多式聯運部客戶經理趙冰清借助手機遠程“押車”:“前方客戶要得緊,看著列車順利發車我就放心了。”

  這趟列車搭載的是德陽某企業生產的低壓電纜。算上1月31日發送的那列低壓電纜,一周內該公司在雙流共發送兩趟中老國際班列共39個40英尺大櫃,總貨值2000萬元。

  “省內還有幾家企業在和我們洽談,准備近期從雙流向東南亞發送幾十個大櫃的電子產品及電氣設備。”趙冰清介紹,去年前11個月,該公司僅向老撾發送一趟班列,不到10個大櫃。2022年12月以來,公司已向老撾發送3趟班列共60個大櫃,發往歐洲等地的貨物量也有一定攀升。

  成都市雙流航空經濟區管委會統計,今年1月以來,順豐速運西南分撥區成都雙流航空站點貨運業務量較平日增加30%至50%,平均處理約500噸/天﹔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貨站國際貨站區近期每天進出口貨物300噸左右。

  分析數據背后的原因,成都空港現代服務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策劃主管周明表示,主要是公司訂單不斷增加,需洽談的新業務持續增多。按照目前狀態,今年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運行的國際班列數將大幅增加達500列,同比增長60%左右。

  佔據有利“出海口”

  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持續忙碌的背后,既有市場因素,也有自身發展動能不斷增強的原因。

  以中國外運四川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向東南亞國家承運的貨物多為電纜、機械設備等,生產廠家遍布全國。如果就地選擇鐵路口岸發貨,在時效、成本上都是最優方案,但該公司仍然選擇汽車轉撥雙流發貨,最主要是看重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的服務和政策優勢。

  “我們的貨物多為大件物品,裝卸麻煩,不少鐵路站點業務忙時不願意承接這樣的訂單。”趙冰清說,雖然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綜合能級還需提升,但不管是旺季還是淡季,工作人員都熱情對待客戶,精准安排班列。

  同時,成都市雙流區發布的推動航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扶持政策,針對空鐵國際聯運港多式聯運通道有專門的配套政策支持。雙流區擁有空港口岸,主打的航空+鐵路運輸供應鏈服務,能滿足企業多樣化需求。

  “從2022年七八月起,我們選擇雙流作為東南亞發貨主要始發地。”趙冰清表示,公司看好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未來將從雙流始發更多貨物,培育穩定的“出海口”。

  打造南向物流樞紐節點

  作為國家第二批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四川省5個重要鐵路多式聯運示范節點之一,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投運一年多來,持續加密國際班列網絡,共新增開通19條國際班列線路,覆蓋俄羅斯、德國、波蘭等13個國家﹔累計開行國際班列310多列,運輸貨物12000多標箱,貨值約30億元,其中外貿貨值約17億元。

  “2023年將堅定打造南向班列的物流樞紐節點,重點開行中老、中越以及欽州港經南沙出海的海鐵聯運班列,預計南向通道國際班列將佔所開班列的80%左右。”周明介紹,公司將更進一步發展“中老通”供應鏈產品,運用好鐵路局的區塊鏈技術促進中老、中越等國際班列上量。

  《成都市2023年重點項目計劃》中,實施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提質改造工程是重點項目之一。可以預見,這將促使“一市兩場”格局下的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能級更高、承載力更強。對主打航空+鐵路運輸供應鏈服務的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而言,也將面臨新機遇、新挑戰。

  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已做好打算。近期,將在現有的專貨二線改造完成基礎上,再新增1條鐵路裝卸作業線,屆時年吞吐量將從現在的500萬噸提升到800萬噸﹔遠期,還將推動專貨三線建設,並利用南側土地繼續實施擴能,將既有專貨二線作為走行線向南延伸,實現在南側再增加1個貨場。

  成都空港現代服務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雙莉表示:“屆時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最大貨物作業能力將升至1300萬噸/年,並結合鐵路未來運輸技術發展趨勢,預留高鐵貨運列車作業功能改造條件。”(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