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漢“保保節”:戴上“豬兒帽” 從此就是“一家人”

2023年02月06日19: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保保”抱著小孩。羅懷琨攝
“保保”抱著小孩。羅懷琨攝

2月6日是農歷正月十六,也是四川廣漢市一年一度的“保保節”。在廣漢市房湖公園和金雁公園兩個“拉保保”的主會場,張燈結彩,花團錦簇,人如潮涌。截至當天17:30,20余萬人進入廣漢城區,“拉保保”成功223對(房湖公園172對、金雁湖公園51對)。

傳統民俗的“前世”和“今生”

對中國人來說,過完正月十五才算是過完年。但在廣漢,過年比其他地方要多一天,年味兒從元宵節升溫,正月十六“保保節”才是真正的廣漢狂歡節!

“保保節”起源於民間的“游百病”與“拉保保”習俗,人們在過大年鬧元宵之后,會穿上節日盛裝,出門踏青游玩一天。據說,這天出門游了春,即可消除百病,招來百事順利、吉祥如意的好兆頭。因此,人們又稱它為“游百病”或“游毛病”,祈願消災祛病、招祥納福。

廣漢“拉保保”始於清代康熙年間,自1985年開始舉辦,發展至今已從自由的民間活動發展為有組織的“民俗節日”,成為廣漢市極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廣漢這座西南小城也因“保保節”而聞名。

每年正月十六,來自廣漢以及周邊成都、綿陽等地群眾扶老攜幼涌進廣漢城區,聚集於房湖公園12棵古柏前,見証 “拉保保”的熱鬧場面。房湖公園12棵古柏樹為明代所植,有“百年長壽”“百病不生”“百事順遂”等寓意。每年的這一天,孩子家長將孩子的帽子(俗稱“豬兒帽”)戴在心儀的“保保”頭上,即表示“拉”成功。

歷經300余載的廣漢“保保節”,至今尤盛,“拉保保”也成為廣漢人文脈絡最長、群眾參與最廣的地方民俗活動。由於人數眾多,地點也從房湖公園增加到金雁公園共兩個地點。

廣漢市委、市政府歷來重視廣漢“保保節”這一地方民俗傳統文化活動,早在1991年4月組建的《廣漢民俗志》編委會,對“拉保保”的民俗活動做了細致生動的介紹。2003年,廣漢市委、市政府將廣漢“拉保保”民俗活動正式命名為“廣漢保保文化節”,並把“拉保保”正式納入地方節日。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將廣漢“保保節” 納入首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保保節”拉的是“開心”和“祝福”

“開門迎春春回大地,抬頭見喜喜滿神州。”房湖公園是每年“保保節”的主會場,歷史悠久、年味最濃。還未到公園開門時間,公園前的廣場上已經聚集了數千名市民和游客。

上午8點30分,“拉保保”活動正式開始。在房湖公園12棵古柏樹下,人群圍得裡三層外三層。許多家長帶著未滿10歲的孩子滿懷喜悅地在人群中“物色”合適的“保保”,“有眼緣”成為最重要的選擇標准。而一些自發組織的市民,主動幫助孩子的家長拉“保保”。

“今天我准備給孩子拉個‘保保’,一大早就趕過來嘍,我還在看哪個是合眼緣的。”來自綿陽的李成君滿懷期待地說。“拉到咯!拉到咯!搞快喊‘保保’!”8點43分,人群中一陣歡呼,一位長相富態的男子被大家簇擁著,和孩子家長一起走向“保保節登記處”。這也是當天房湖公園拉成功的第一對“保保”。

“我是來看熱鬧的,沒想到被拉成了‘保保’。”來自中江縣的何克金對孩子父母說:“以后我們就是干親家了,祝願孩子健康成長!”

雙方在登記后,到公園設置的打卡點拍照留念,組委會也專門准備了兔子玩偶和蛋糕,贈送給“拉保保”成功的“幸運家庭”。

在活動現場採訪的一位女記者也被熱情的群眾拉成了“女保保”。“我們對拉的這個‘保保’很滿意。”孩子家長高興地說:“我們就想拉個有文化的,希望孩子將來讀書用功,學有所成。”

在現場,不時有“男保保”和“女保保”被戴上孩子的帽子,簇擁著走向登記台。來自廣漢三星堆鎮的羅兵在登記后還抱起孩子在房湖公園游覽玩耍。“寶寶很乖、很可愛,我很喜歡這個孩子。”羅兵說:“希望我們兩家人以后常聯系,願寶寶健康成長!”

廣漢“保保節”用奇妙的緣分將素不相識的兩家人“拉”在一起,幸福歡樂的笑容寫在雙方的臉上。“保保”們戴著寶寶的帽子,和寶寶父母從此結成了“干親家”,為新的一年增添了喜氣,也共同呵護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游百病”還有“好看”和“好玩”

在房湖公園和金雁公園,除了參與“拉保保”活動,還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專門來“游百病”,祈望來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在房湖公園,一個個紅燈籠、一盆盆時令鮮花,將園內裝扮得年味十足。許多樹木也纏上了紅布,穿上了“新衣”,象征著來年日子紅紅火火。園內還挂上了祈福牌,牆上和綠化帶新增了很多“保保節”現場的歡樂照片,還有關於“保保節”由來的小故事。人們行走其間,感受到熱鬧喜慶的濃厚氛圍。

在金雁公園,為進一步提升“保保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價值,園內專門安排了表演活動,許多市民和游客在兔年元素的景點前拍照,並參與漢白玉“踩橋”、觀花卉等“游百病”民俗活動。在游樂園區域,歡樂跑馬、動物滑車、歡樂飛船等兒童游樂設施全部開放,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和家長在此玩耍。

此外,廣漢市還在文廟舉辦“書香房湖——廣漢本地作家‘保保節’簽名售書活動”和“影像中的‘保保節’——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漢保保節’攝影體驗活動”,以及“廣漢市第二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圓偉大復興夢想’‘六個一’活動優秀作品展”。“這樣的展覽很有意義,可以引導孩子愛國愛家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帶著孩子看展覽的市民陳利紅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保保節”主會場特別打造了“清廉房湖”主題景觀。廣漢市以“拉保保結親家”為依托,融入“傳承優良家風”廉潔文化,通過在活動現場設置“親廉”打卡點,將傳統家風中的廉潔理念和智慧,有機地融入到現代家庭生活中,增強了傳統家風的影響力、感召力、滲透力。(孔繼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