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巴中南江:歡歡喜喜慶元宵,熱熱鬧鬧度佳節

2023年02月0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太陽出來啰喂,喜洋洋啰……”2月5日,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集州街道紅塔公園,市民們唱著歡快的歌曲來到現場,有的在觀看精彩紛呈的節目、有的在進行登高摘旗比賽、有的在暢享舌尖上的美味。原來,這是當地群眾在參加元宵登高活動。

群眾在紅塔公園參與登高活動。劉曉龍攝

據南江縣文廣旅局負責人弋京毓介紹,今年的元宵節與往年不同,活動很多,除了登高,還有“元宵·讓文物活起來”文化展覽、“書香南江·閱在南圖”元宵讀書分享會、“我們的節日——元宵”民俗體驗等系列主題活動。舉辦地點也分散在縣城南北和中心地段,方便廣大群眾參與並觀看。當天晚上,相關部門還在仿古街戲樓為廣大群眾准備了精彩的地方特色精品節目。

在登高節活動現場,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二胡獨奏《賽馬》、表演唱《巴山勞動號子》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吸引了眾多市民圍觀,現場不時傳來陣陣掌聲。隨后的登高摘旗有獎活動更是激發了全場觀眾參與的積極性,讓大家在歡聲笑語中體驗傳統習俗。

“你看嘛,這面紅旗就是我登高獲得的。等一下直接到舞台中心兌換紅包,6塊錢一個!”來自小河社區的群眾熊布林,一邊拿著登高摘得的紅旗一邊笑呵呵地說,今年元宵節登高活動太熱鬧了,除了觀賞精彩節目,還可以登高摘旗掙紅包。

群眾在斷渠公園參與猜燈謎活動。劉曉龍攝

在斷渠公園舉行的猜燈謎活動,更是引起了廣大群眾的濃厚興趣,大家有的皺著眉頭凝神思考、有的相互交流、有的為猜中謎底露出喜悅的表情……小朋友們將猜出來的燈謎扯下,換回了小禮品,並開心地把這份“成果”揣進兜裡。

“太有意思了,燈謎當中有猜字謎、猜成語,還融合了傳統文化與各類知識,設計巧妙,既有娛樂性,又有知識性。”正在猜燈謎的群眾何佳說。

元宵佳節活動多,好戲一出接一出。隨著夜幕的降臨,縣城仿古街戲樓舉辦的元宵文藝晚會同樣吸引了眾多人現場觀看。

群眾在戲樓觀看元宵文藝晚會。劉曉龍攝

晚會現場負責人張京成介紹,本次元宵文藝晚會,他們挑選了8個精品節目,有非遺傳承人的民歌演唱、有地方本土歌舞等。晚會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同時進行,力爭為全縣人民送上一桌精彩的“文藝大餐”。

弋京毓介紹,本次元宵節系列主題活動,線上線下累計參與人數達11萬人次,其中線上抖音、微信視頻號等直播觀看達8萬人次,“不僅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也為全縣人民營造了快樂、健康、祥和的節日氛圍。”(劉海天、劉曉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