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五醫院腫瘤科: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守護患者生命健康

王凡
2023年02月0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被授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腫瘤學科聯盟單位。醫院供圖
被授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腫瘤學科聯盟單位。醫院供圖

“2022年,是醫院腫瘤科腫瘤介入治療實現飛躍的一年。”近日,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何朗表示,隨著成都市高水平臨床重點專科建設的持續推進,目前醫院腫瘤科已經形成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其中,腫瘤介入治療是一大亮點。

何朗介紹,2022年9月,一例因基礎疾病原因不能耐受外科手術治療的肺結節患者,在腫瘤科成功開展首例CT引導下經皮穿刺活檢聯合微創肺結節射頻消融術,術后患者右肺下葉腫瘤達到完全消融的標准,成為科室新的裡程碑。

“這種手術不用開刀,使用精准超微創治療手段,相比傳統開放手術和腔鏡手術,具有超微創、效果好、痛苦小、並發症少、可重復性強、適應人群廣等特點。” 何朗說,正是有了諸多優勢,該手術適用於肝、肺、乳腺、胰腺、腎、腎上腺、骨和甲狀腺等實質性臟器良、惡性腫瘤的治療。

“此例手術的成功開展,也充分體現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微創診治團隊在早期肺癌精准診療領域的創新實踐和綜合實力。”一位醫療界資深人士表示。

多年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科致力於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多學科診療(MDT),目前已經形成全程化、一體化、精准化、無縫隙的診療模式,為腫瘤患者打造出一個整合手術、放療、化療、靶向治療、抗血管生成治療、免疫治療、微創介入治療、熱療等多種手段的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

“我們以疾病為中心,推進多學科診療模式,從高危人群管理、精准診斷、多學科診療和預后評估等診療環節入手,學科群聯合就病理診斷、影像評估、內科治療、手術治療和放化療等開展討論。”何朗說。

“除了學科自身發展,我們還希望能夠引領學科群,帶動專科整體提升,比如通過腫瘤學科來引領胸外科、骨外科、泌尿外科以及相關類似科室建設,助推影像科、放射科、病理科等醫技科室走上快速發展道路。”何朗表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