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沙灣經開區:黨建引領澆鑄園區“鋼性”發展

王凡
2023年02月0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樂山沙灣經濟開發區成立於2009年,主要以釩鈦鋼、不鏽鋼、機械加工為主。近年來,經開區抓實黨建引領企業發展,以“紅·領·帶”行動為統攬,筑夢園區“鋼性”發展。2022年,沙灣經開區被評為四川省優秀省級經開區,成功創建為“第三批四川省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園區”。

以“紅”夯基,熔筑“組織鋼架”。建強紅色組織,在園區內全面實現“兩個覆蓋”。通過發展黨員116名、引導企業招工同等條件下黨員優先招引黨員78名、厘清組織關系接轉黨員35名,實現規上及納入管理的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100%。深化“雙向培養”,從黨員中培養40名管理精英、12名英才工匠、55名優秀職工,從管理精英、英才工匠、優秀職工中發展105名黨員,實現企業發展動能十足。打造紅色陣地,在園區內營造濃厚黨建氛圍。重點打造沙灣經開區黨群服務中心,挖掘提煉“不生鏽、不變質、不變色”的不鏽鋼品質,形成“百煉成鋼”微黨課,開發有形有態現場研學環線,引導黨員在生產一線錘煉黨性。

以“領”定向,淬煉“黨員鋼性”。引領政治方向,指導企業打造“黨建工作績效量化考評體系”,細化考核標准,員工晉升晉級優先考慮優秀黨員,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謀劃、共提升。引領發展航向,開展示范企業、示范班組、示范項目等評比活動,創建“黨員先鋒崗”,組建“紅色技術攻堅先鋒隊”12支,組織黨員主動攻克企業急難險重任務20項。引領人才導向,建立“紅色輔導員”“企校共培工程”等機制,與東北大學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黨員領銜成立5個創新工作室,切實將人才優勢轉換為發展動能。

以“帶”增勁,鍛造“發展鋼力”。踐行新發展理念,帶動綠色發展。園區以改革破難題,指導企業樹牢環保意識,德勝釩鈦公司投資1.1億元建成全國首條整體投產的高硫煙氣超低排放項目,該公司也入圍四川綠色經營百佳民營企業50強。將組織優勢轉化為創新驅動力,帶動創新發展。黨員帶頭完成企業重點技改項目51個,申請專利117項,建立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戶,推動10家企業創建為高新技術企業。干部帶頭推進轉型升級,帶動高質發展。從優秀年輕干部人才中擇優選派42名工業轉型升級特派員,帶領園區企業破冰、提質、增效,引領經開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