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2023年02月0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人勤春來早,奮斗正當時。“開春第一課”,擂響奮進催征的戰鼓,宣示再建新功的決心。

  為期4天半的省級領導干部和市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讀書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領會把握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戰略部署,結合實際找准了發展定位、增添了信心決心、凝聚了奮進力量。全省上下要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把讀書班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抓發展的實際成效,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黨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個常學常新的過程,必須在持續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進一步增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站在更高起點謀劃未來發展,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這是貫徹中央精神、立足省情特征、著眼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從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到本次省級領導干部和市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讀書班,對這一“總抓手”的理解和認識經歷了不斷深化的過程,要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一步一個腳印推動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本地本部門落到實處、終端見效。

  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四化同步”重在解決發展路徑和戰略重點的問題,但同步並不意味著沒有主次,要堅持把新型工業化作為主引擎,堅持工業興省,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推動新型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與城鎮化良性互動、與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城鄉融合”重在重構四川城鄉關系,破解二元結構問題,要以改革辦法打通城鄉要素流動障礙,持續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全面推進鄉村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發揮縣域聯動城鄉經濟的重要作用。“五區共興”重在區域協同聯動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優勢地區領先發展,五大片區堅持特色發展,先發和后發地區攜手發展。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是一項涉及各個領域、各個層面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筑牢政策支撐,強化系統觀念,堅持守正創新,弘揚清風正氣,最大限度調動各個方面聚焦發力,彈好“同步”之調,做足“融合”之功,唱響“共興”之歌,共同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今年是開局起步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一開年我省經濟復蘇勢頭強勁,一系列向好發展指標體現全省經濟發展的活力與潛力。新春氣象喜人,全年願景可期。我們要堅定信心決心、迅速行動起來,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苦干實干,加力加勁推動經濟穩步回升,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