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智慧醫療:守護健康觸手可得(健康直通車(第109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3年02月0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內蒙古自治區中醫醫院開通網上診療服務,方便市民就醫。圖為1月17日,該醫院醫生進行線上診療。
  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攝

  推出視頻急救呼叫系統,開展網絡問診,打造互聯網醫院……近年來,隨著數字化技術的不斷提高和廣泛應用,越來越多的患者享受到更為方便快捷的診療服務。近日,在2023微信公開課PRO現場,多地專業人士講述了在智慧醫療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院前急救:視頻120為挽救生命贏得寶貴時間

  高效的應急救援體系往往能爭取到最佳的救援時機。中山大學第八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急診部原主任)黃健介紹,急救電話120誕生已有30多年。群眾通過撥打120直接呼到急救中心,可以獲得相應的救助。

  “但是120畢竟是一個單線程的聯系電話,相應地,它的信息傳遞量就比較有限。在救護車到達之前,患者實際上是處於沒有專業幫助的狀態。”黃健說,在我國,救護車到達現場的時間平均為17分鐘,緊急時刻每一分鐘都生死攸關,這期間如果有專業人員的救助或遠程指導救助,對提高急救效率、挽救生命意義重大。

  怎樣提高急救效率?如何讓患者在第一時間獲得救助?

  黃健介紹,經過不斷探索,2022年初,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推出“渝視救”視頻120小程序,群眾點擊“渝視救”便可一鍵報警,后台系統可自動定位鎖定呼救者位置,以便救護車准確前往呼救地點。與此同時,呼救者點擊后台發來的短信鏈接,可以直接打開小程序進行視頻,實現急救現場的畫面直播。通過直播視頻,急救調度中心的醫務人員可以直觀了解患者病情,在救護車到達到現場前通過視頻指導現場人員實施自救互救,為挽救生命贏得寶貴的搶救時間。

  “例如當患者正在失血,我們可以教現場的人怎麼科學止血﹔有的患者被異物卡喉,我們可以馬上教呼救者一些手法,可能很快就能把異物弄出來。”黃健說,目前,該系統已經覆蓋重慶市各個區縣。截至2022年11月底,群眾通過微信小程序報警已達1.1萬次,通過短信喚起小程序並打開視頻已有逾2000次。

  “通過微信小程序等現代技術手段,可以把傳統的急救方式變得更加智能。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到這個視頻急救呼叫系統,但是有備無患,希望這樣的救命手段能被更多人知曉。”黃健介紹,除重慶之外,杭州、上海等全國其他城市正准備推出類似的急救小程序,以便捷高效幫助到更多的人。

  線上問診:足不出戶也能安心看病

  早起去挂號,排隊2小時,看病5分鐘……曾經,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就醫經歷,而現在,線上問診正將這類煩惱化解於無形,人們在家就能享受到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為了讓更多患者足不出戶就能實現全程線上診療,近年來我們不斷提升信息化水平,優化互聯網診療流程,穩步推行遠程診療服務。”北京友誼醫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力華介紹,2020年9月,北京友誼醫院的互聯網診療正式上線。患者通過線上預約互聯網視頻號源,即可在選定時間得到專家視頻遠程問診、根據病情開具處方或診療單、藥品郵寄到家等服務。2021年5月,醫院互聯網診療與北京醫保對接,服務人群進一步擴大。目前,醫院全部科室均已開展互聯網門診,共開設129個出診單元,隻要曾在北京友誼醫院有就診記錄的患者均可以選擇互聯網診療,為患者就診提供了便利。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和互聯網診療服務能力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居家線上問診。為充分發掘優勢醫療資源,引導醫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2022年11月28日,在原有互聯網視頻診療的基礎上,醫院互聯網服務推出了圖文診療模式,並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義診活動。在用藥咨詢方面,醫院近日開通了免費的用藥咨詢互聯網門診,“過去需要到醫院用藥咨詢中心才能進行的咨詢,現在可以在家拍攝圖片、在線發送問題進行免費咨詢。”王力華說。

  互聯網醫院: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共享

  “2014年10月25日,我們開出了第一張互聯網醫療處方。”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廣東省應急醫院)院長瞿紅鷹介紹,中國農村人口數量多,農村、社區老人不方便到醫院看病,如何能讓群眾更方便快捷地看病?互聯網醫院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2014年,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以下簡稱“省二醫”)就建成網絡醫院,通過遠程會診、網上轉診,將省級三甲醫院的優質醫療服務下沉到基層。2015年,陽山縣請來省二醫對口幫扶縣醫院。“我們打造了省、縣、鎮、村一體化分級診療‘陽山模式’來幫扶基層。”瞿紅鷹介紹,他們建設的互聯網醫院打通了省二醫、縣醫院和村醫三方平台,讓大家能在同一個平台上溝通。當地百姓平時講方言,村醫既懂當地方言,又懂醫學知識,在溝通中起到了很好的橋梁作用。

  “以前陽山流行一句話‘大病去廣州,小病去賀州’。”瞿紅鷹說,幫扶5年后,填補陽山醫療技術空白149項,當地的縣域住院率從70%提升到85%,以前陽山縣人民醫院許多做不好、不敢做的手術都先后順利開展,現在連出外務工的陽山人都選擇回家看病,更多山區群眾能夠留下來看病,避免了外出就醫的奔波。

  “2020年,我們到廣東一個幫扶點做義診時,一位村民專門跑過來,送給我一個大大的柚子。這位村民說,‘我就是通過省二醫互聯網醫院把心臟病治好了,現在可以自己種柚子、自力更生了,感謝你們!’”提起這件事,瞿紅鷹感慨不已。

  在瞿紅鷹看來,除了互聯網醫院,數字化醫療還有很多值得探索的領域。“2021年,我們打造了全國首家5G全場景智能醫院,目前已經做了五大場景,包括5G+院前急救、5G智慧安防、5G線上就診、5G智慧病房、‘智慧大腦’等。2022年,我們建設了全國首個智慧家庭病房,實現了智慧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和居家康復一體化,打造沒有圍牆的醫院。”瞿紅鷹說,未來隨著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探索智能化的醫療服務,對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有著重要意義。

  一碼通用:破除互不通用信息壁壘

  近年來,我國全面推進落實“互聯網+醫療健康”10項服務30條措施,深化便民惠民“五個一”服務行動,群眾就醫獲得感明顯提升。

  “在這種背景下,我們結合‘五個一’開展了相應的服務工作。”陝西省衛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吳德剛介紹,他們重點推進了“一碼通”融合工作,破除多碼並存互不通用的信息壁壘。“具體而言,就是基於國家統一標准的‘電子健康碼’,強化行業內一碼通用,包括重點解決醫療機構的‘一院一卡互不通用’問題,拓展在診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慢病管理服務、健康教育等領域的使用,逐步實現了行業內一碼通用。”吳德剛說,與此同時,積極推進跨部門的“多碼融合”,例如支持金融支付碼、市民卡,鼓勵和推動各地探索利用統一“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入口,加強檔案與病例的有效融合等。

  “我們建立了基於‘健康陝西公眾服務’微信小程序的統一健康服務入口,創新打造了‘1+3+N’的應用服務體系。”吳德剛說,“1+3+N”即以電子健康碼為中心,建設智慧醫療場景、健康管理場景、疫情防控場景3大應用場景,提供N個應用服務,推動“一碼通用、一碼多用”,數據全連通、場景全覆蓋的衛生健康信息模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