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奏響春耕備耕曲 再創雨城豐收年

2023年02月02日17:07 |
小字號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隨著氣溫回升,眼下正值春耕備耕好時節,為打好農業生產“第一仗”,雅安市雨城區按照“搶早、抓實、抓細”工作要求,突出重點,及早謀劃,多措並舉落實春耕備耕工作,孕育新的豐收希望。

掌握春耕備耕生產需求,加強生產技術指導。穩糧倉必須穩產量,穩產量,科技是關鍵。

雨城區始終把科技引領貫穿到糧食生產的各個環節,化潛能為動能,促進糧食生產提質增效。充分利用高素質農民培訓、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科技下鄉等形式廣泛開展糧油擴種、果樹管理、蔬菜(食用菌)種植、農產品質量安全宣傳普及和推廣新品種、新技術,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幫助廣大農民群眾解決農業生產中的疑難問題,動員農戶及早做好田間管理,為今年的豐收夯實基礎,切實做到“技術人員到戶、科技成果到田、技術要領到人”,實現“藏糧於技”。截至目前,全區已開展培訓5場次,培訓指導150余人次,印發宣傳資料2000余份。

雨城區及時暢通春耕備耕農資渠道,繼續加大儲備供應。提前准備春耕物資,保障春耕化肥、農藥、種子(種苗)等農用物資的落實到位。因地制宜指導農戶購買抗病性強的品種,加強種子備案管理,實行種子、農藥經營備案制度,做好2023年水稻、玉米種子備案工作。截至目前,2023年大春水稻種子備案38個/次,3980公斤﹔玉米種子備案181個/次,60360公斤﹔化肥儲備量1500噸,農藥儲備量4.7噸。

強化農資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杜絕坑農害農行為的發生。鼓勵農戶到正規農資店購買農資,避免上當受騙,提前計劃訂購,避免備耕高峰期“扎堆”購買造成的儲備緊張。通過農資監管,嚴把進貨關、儲存關、銷售關,杜絕假冒偽劣農資產品進入市場,讓農戶買得放心、用得安心,為2023年的糧食豐產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當前正值小春田管關鍵時期,受菌源量充足、氣溫偏高和降水量少等因素影響,雨城區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預計偏重發生。

為做好油菜病虫害監測預警,區糧油技術服務大隊深入各鎮街,進村入戶到田走訪農民,實地查看災情、苗情、墒情和病虫情,調查了解春耕備耕進展和存在的突出困難,因地制宜開展指導服務,落實防凍抗寒、防病治虫和葉面追肥等措施,全力以赴奪取夏季糧油豐收。

來源:北緯網 記者 胡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