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石椅村今天來了一群文藝家

2023年02月02日16:30 |
小字號

隆隆禮炮三聲響,熱情奔放的北川石椅村民身著民族盛裝,為遠道而來的客人們挂上了“羌紅”,迎進寨門……2月2日,石椅村又熱鬧起來。來自四川省川劇院、省曲藝家協會等機構團體的文藝家們驅車來到北川縣石椅村,用精心准備的曲藝、歌舞類節目,拉開了四川省2023年文藝家新春走基層活動的序幕。

音樂響起,舞台前的廣場上坐滿了村民,由四川省曲藝研究院打造的四川揚琴節目《明燈》,運用揚琴中的唱腔轉換,唱出地道的川音川韻,讓石椅村鄉親們沉醉在豐富的曲調裡﹔在散打評書《我要幸福》中,叮當秀出一段觀眾喜聞樂見的貫口,為羌寨增添麻辣鮮香的年味兒﹔伴著樂點,國家一級演員張燕邁著碎步走上台來,以一曲折子戲《別洞觀景》亮出明快的川劇高腔﹔由第十三屆金鐘獎獲得者張宇帶來的歌曲《春風十裡》傳遞了吉祥如意的節日氛圍。

釋比咂酒開壇儀式、羌笛、原生態酒歌等非遺是石椅村厚重歷史文化的寫照,這裡的居民也通過表演,展示著自己的精神風貌。據“釋比”扮演者、省級非遺傳承人王官全介紹,咂酒是羌族人民節日裡必不可少的佳釀,釋比咂酒開壇代表著喜慶、感恩,是羌族重要的祭祀慶典。村民王靜表示:“演出特別的精彩,我也覺得特別有信心,還要大力挖掘發揚羌族文化,今年生意一定會紅火,讓我們老百姓的包包鼓起來。”

演出結束后,文藝家們還參觀游覽了石椅村產業基地及羌山美景,前往北川縣文化館、羌族藝術團等地調研基層文藝創作、惠民服務等相關工作。據了解,四川省2023年文藝家新春走基層活動還將陸續在全省多地開展。

來源:四川觀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