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立春,春天到了嗎?(把自然講給你聽)

任宏昌
2023年02月02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春時節,我國廣東、廣西以及雲南南部、福建東南部等地往往已經入春﹔四川東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則在2月逐步入春﹔中東部大部分地區入春時間在3—4月﹔內蒙古東部、黑龍江以及青藏高原大部地區的春天要等到5—6月

  

  立春為二十四節氣之首。立,是“開始”之意﹔春,代表著溫暖、生長。立春通常在每年的2月3日至5日,今年立春在2月4日。

  諺語有雲:吃了立春飯,一天暖一天。隨著天氣逐漸回暖,我國南方地區日照和降雨逐漸增多,一些地方已經“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過,我國幅員遼闊,南北方氣候差異大,立春時北方大部分地區仍然較為寒冷,有些地方甚至還在下雪,並沒有進入自然意義上的春天。

  按照氣象學入春標准,當氣溫的滑動平均值連續5天大於或等於10攝氏度,達到這個標准的第一天就是春季的起始日。根據這一標准,各地的入春進程自南向北有著顯著差異。立春時節,我國廣東、廣西以及雲南南部、福建東南部等地往往已經入春﹔四川東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則在2月逐步入春﹔中東部大部分地區入春時間在3—4月﹔內蒙古東部、黑龍江以及青藏高原大部地區的春天要等到5—6月。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我國大部分地區的入春時間逐步提前,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入春時間較上世紀80年代普遍提前了5—10天。

  “青帝東來日馭遲,暖煙輕逐曉風吹”,春意味著風和日暖,也意味著萬物生長。人勤春來早,各地陸續入春后,春耕春播工作也自南向北陸續展開。值得注意的是,春季處於大氣環流調整期,冷暖空氣活動頻繁。若是冷空氣南下與南方暖濕空氣相遇並相持,極易形成持續性低溫陰雨天氣,發生倒春寒現象。每年3—4月,倒春寒天氣在南方易造成早稻爛種爛秧,在北方會對冬小麥和林果的生長造成較大影響,需注意防范。

  立春時節,雖然天氣開始慢慢回暖,但早晚溫差仍然很大,我們一方面應當及時關注最新發布的天氣預報和預警信息,為出行提供指導﹔另一方面,在大部分地區,也要注意保暖。民間俗語“春捂秋凍”是有一定道理的,注意保暖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對多變的天氣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大家可用多層穿衣法來應對天氣變化,保護身體健康。

  (作者為國家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本報記者李紅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