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孕產婦如何做好新冠防護(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2月0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普通人群一樣,孕產婦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孕婦感染新冠病毒有什麼症狀?能否用藥治療?產婦感染后如何避免傳染給嬰兒?記者採訪了專家。

  “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沒有基礎病、合並症,臨床表現與普通人群相似。”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產科主任趙揚玉說,有一些孕婦可能患有哮喘、高血壓等基礎病,感染后可能導致病情加重,應該及時就醫。孕婦在分娩過程中及分娩后,身體可能有一些血液動力學的改變,會出現病情進展風險。她提醒,妊娠晚期的孕婦,如果出現胎動異常、出血、肚子疼、疲乏無力等症狀,即使不發燒也要到醫院就診,因為可能不是新冠感染而是妊娠晚期並發症。

  趙揚玉表示,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沒有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微,可以不用藥,但要通過多休息、適度飲水、保証睡眠,慢慢恢復體力。如果發燒38.5度以上,需要用藥,因為高熱本身對胚胎可能有熱損傷,尤其在12周內,早期胚胎比較稚嫩,高熱對胚胎有一定影響。如果用藥,建議用單方制劑,比如單純發燒就用單純的退燒藥,比如對乙酰氨基酚,盡量不用復合制劑。有一些孕婦可能患有基礎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可能長期服用基礎病藥物,建議在用藥前咨詢醫生,避免一些藥物間可能有相互作用。

  “新冠症狀消失后,應該及時停藥。”趙揚玉認為,藥物一方面起治療作用,另一方面還有一定的副作用。她提醒孕婦,“陽康”后繼續注意防護,包括睡眠、營養均衡等,並逐漸、適當、個體化地採取一些運動措施,量力而行,逐漸達到康復。

  疫情期間,醫院門診比較緊張,產婦該如何科學做產檢?趙揚玉說,大多數助產機構都開通了線上醫療、線上問診,產婦可以了解助產機構門診時間調整變化,減少去醫院就診。產檢的幾個時間點不能錯過:一是早孕期間,知道懷孕,但還沒有確定宮內宮外,如果肚子不舒服應該去醫院,以排除宮外孕的問題。二是懷孕12周左右NT篩查。三是懷孕22周左右超聲結構的篩查。

  孕婦去醫院檢查,關鍵是要做好防護。趙揚玉建議,孕婦要佩戴N95口罩,最好帶酒精濃度為75%的棉球紗布,如果有一些接觸要及時消毒,勤洗手。最好不乘坐人較多的交通工具。孕婦和陪診家屬應事先了解到醫院大概需要完成的產檢內容,事先做好規劃,以減少在醫院等候時間。

  “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是輕型,在嚴格的防護下,可以選擇自然分娩。”趙揚玉說,如果是重型或者危重型,可能需要多學科團隊共同來討論,並考慮孕婦的耐受情況,來選擇是否剖宮產分娩。在自然分娩過程中,分娩鎮痛不是孕婦感染新冠病毒的禁忌,實際上分娩鎮痛還可以緩解疼痛、焦慮引起的過度通氣,降低耗氧量、心肺負擔,可能讓自然分娩過程更順利。“從目前的數據來看,新冠病毒通過母胎傳播可能性很低,請准媽媽們放心。”

  “目前沒有新冠病毒能通過母乳傳播的証據,因此沒有理由停止母乳喂養。”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說,哺乳期媽媽“陽”了,如果身體允許,沒有其他禁忌症,推薦繼續母乳喂養。如果親自喂養,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建議是N95口罩,喂養前做好手衛生,徹底清潔雙手和乳房。如果因為身體不允許或者因為其他原因不能親自喂哺,也可以將母乳吸出來由其他的人代替喂哺孩子。在擠奶或者吸奶之前,除了戴好口罩以外,做好手衛生,做好所有喂哺工具的消毒,喂哺后對所有器具再次消毒。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